汤胜名师工作室开展九省联考语文试卷研讨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10



2024322日下午,我校汤胜名师工作室成员齐聚中学部教工之家,开展高考语文复习研讨活动。本次活动以2024年九省联考试题为抓手,旨在通过对联考试卷的深入分析,揭示当前的命题趋势,为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提供指导。会议由张桂萍老师主持,教研室副主任王苏参加研讨。

三位高三语文教师就九省联考试题及学生在联考中反馈的问题进行汇报。刘佩霞老师对语言文字运用模块进行深入研究,提出语言文字运用考查的是学生的基本语文素养,在文本的选择上体现了跨学科特点,重视情境化,教学中应强化语文基本素养。闵桂琴老师则从文学文本阅读的角度出发,分析了当前文学作品在考试中的呈现方式和考查重点。她认为,文学阅读不仅是获取信息的过程,更是审美和情感体验的过程。她提出应引导学生在阅读时尝试走进作者的内心世界,理解作品背后的深层含义,培养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解读的能力。高婧怡老师聚焦作文写作,她结合2023年高考作文和九省联考作文命题,提出作文训练应要求学生做好概念阐释,提高认知,写出真实情感,避免出现空心化文章。


张桂萍老师分享了她在九省联考作文阅卷过程中的一些体会,谈到学生在写作中存在概念界定不清、语文基本素养不够扎实、缺乏深度思考能力等问题,提醒教师在教学中应紧抓语文学科核心素养。黄善文、黄承元老师强调,从高考和联考的命题趋势来看,应重视新教材编写理念与教考衔接,在教学中引导学生留心生活,学会思考。

最后,王苏建议各位教师回归学科素养,深入研究新课标,在课标与高考评价标准的指引下把握教学方向,提升课堂效率。

通过对试卷的深入分析和讨论,语文教师能够更准确地把握命题趋势,在教学中更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提高语文能力,提升学科素养。


(汤胜名师工作室 李慧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