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赋能,且行且思

——小学数学组开展“数学教师专业发展”专题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4-01-08  浏览次数:10


为促进我校小学数学教师专业成长,1226日下午,小学数学组开展“数学教师专业发展”教研活动,特邀我校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校长助理黄严生带来主题讲座。活动由组长徐敏主持。



黄严生从数学教师的职责与专业发展内涵谈起,认为教师应注重激发学生数学学习兴趣,唤醒学生积极思考的意识,教学评价注意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在数学教师专业成长道路上,黄严生提出理解学生与钻研教材的重要性。同时,教师要能在工作中发现自己的不足,逐项弥补,最后水到渠成地形成自己的课堂特色和教学主张。



黄严生结合“推门听课”中进入小学数学教师课堂的感悟,将鲜活事例进行点评分析,并介绍了个人教研工作的“动力系统”。他提醒大家要不断明确目标,增强合作意识,在团队中获得发展和提升。最后,黄严生以自己一篇核心期刊发表的论文《注重数形结合,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为例,从“偶然发现问题——写作萌芽——收集素材——深度思考——撰写润色——投寄发表”的历程现身说法,呼吁老师们让写作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师指一条路,烛照万里程。教育教学工作没有捷径,唯有热爱与用心!小学数学组教师老师将带着满满的收获与感悟,脚踏实地前行,不断发展成长。

(小学数学教研组 许腊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