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胜名师工作室开展“根据课本学写作系列”研讨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4-01-04  浏览次数:10


12月,汤胜名师工作室开展“根据课本学写作系列”课例研讨活动。

1221日,工作室成员袁晓杰老师执教“根据课本学写作”之《心理描写》公开课。袁老师由学生常规的写作片段导入,进而明确心理描写的概念,引导学生尝试用抽象的概述代替具体可感的描写, 结合经典古诗文展开梦幻描绘法、内心独白法、语言动作神情表现法、环境烘托法等心理描写技法的深入解读,举例形象生动,学生受益颇丰。

1228日,工作室成员管艳老师在录播教室执教“跟着名家学写作”之《初探“文章起笔”》公开课。管老师由古人评析文章起笔的重要性导入,引导学生评析考场作文起笔部分,并共同探讨名家作品起笔的优点。随后,管老师进一步分配小组任务,请学生设计“时间教会我_________”考场作文起笔部分。学生在赏析中生成自己的起笔部分内容,在品鉴中提升写作水平。

两节课后,“根据课本学写作系列”研讨会在中学部教工之家召开,全体工作室成员积极参与。老师们对袁晓杰老师和管艳老师的公开课进行评课。王一飞老师认为,管老师的写作课主要由学生品评,生成仿写,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关注中心与升华点之间的关联。徐红云老师着眼课文的分类联读,认为老师能够从小点出发,关注目标达成,整堂课落在实处。其他与会老师也纷纷畅谈听课的收获和感悟。


汤胜对两位老师的公开课给予高度肯定,认为两节课有思考深度,有教学思想。他强调做好教学研究的必要性,要及时总结提升,提炼掌握学情。写作教学中,教师要了解学生在写作中的困惑,指导学生在叙事中穿插描写,选取合适的镜头、场面,通过点面结合来表达故事。同时,教师还应树立文章整体观,围绕作文主题系统积累,久久为功。他深入浅出地以练习作文题为例,讲解如何围绕叙事线索展开,进一步引出蕴含其中的文化与情感。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本次“根据课本学写作系列”课例研讨活动是汤胜名师工作室校本教材研究的有益尝试。相信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工作室和全体语文组教师定会树立教学研究的意识,于实践中促进专业成长,提升教学水平。

(汤胜名师工作室 李慧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