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组召开赛课经验分享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4-01-04  浏览次数:10


1227日下午,小学语文组在小学部会议室召开赛课经验分享会,组内全体老师参会,会议由组长严文明主持。刘群、王文锦和王亚蝶三位老师组队参加包河区生本智慧课堂比赛,在会上分享经验与收获。

刘群介绍了赛课过程中的作业设计环节。她结合“双减”政策,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将作业真正作为由课本到生活到社会的实践。王文锦介绍了赛课过程中的说课环节。她基于“紧扣单元要素、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思维发展”的大单元教学总理念,将单元教学分为“诵读诗词、品味文字、谋篇构段”三个课段,做到学生本位,让学生在语言实践运用上得到进步,进而提升思维品质。最后,朱菂进行了大单元视域下的古诗教学分享。她提出,在小学语文古诗教学中,教师需要教授学生科学的阅读学习方法,整合重要知识点,提升学生对知识的应用能力。



葛莉、李秀荣老师进行总结发言。葛莉指出,教师专业成长离不开比赛中的历练。教学过程中,单元设计应以关键能力为主线、以有效进阶为路径、以教学任务为引领。成长过程中,教师需要不断反思,具备横向视野,设计要整、活动要实、评价要显。李秀荣高度赞扬了语文组对这次比赛的重视和精心组织,从备课、磨课、专家教学指导到参加比赛,全过程微格实训,充分发挥了教研组的积极作用,有力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本次赛课分享会为全组老师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为老师们今后的教学实践提供了宝贵经验。

(李秀荣、葛莉名师工作室 小学语文组 刘岳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