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本位 深度适应

——我校召开(零起点)适应性课程总结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4-01-02  浏览次数:10


1228日,我校(零起点)适应性课程总结会在小学部会议室召开。校长助理黄严生,教务处、教研室、德育处相关领导,小学一、二年级语数全体教师,小学各科教研组长与年级组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主任李秀荣主持。

一、二、三年级三位年级组长首先进行主题汇报。他们重点介绍了本组实施适应性课程的具体情况,包括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实施过程、课程评价及实施成果,内容丰富充实,充分展示了适应课程理念下各组的教学实践智慧及特色。



德育处副主任巴贵军充分肯定了各组的实施成果,表示后期将重点做好家长的引导和配合工作。教务处主任余国军认为,各年级课程内容为学生的成长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各组老师在实际工作中一边研究、一边总结,努力争做实践者、研究者,非常值得大家学习。他希望老师们多关注年段不适应、学科不适应、家校环境不适应等因素,多关注七类学生,聚焦适应性研究的范围,以期取得更大的实效。他鼓励各组积极申报课题,将研究引向深入。

黄严生指出,经过三年的思考和实践,我校适应课程体系已逐步完善。针对下一步工作,他强调,零起点适应课程是让每个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都有发展,不是打造教育的盆景,而是给学生搭建成长的阶梯。老师们除了关注七类学生,还要关注有个性、有特长的学生。评价避免整齐划一,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因材施教。他希望老师努力提高驾驭课堂的能力,使每位学生都得到应有的发展,真正落实双减政策,做到减负提质。

2020年,我校从身心适应、生活适应、社会适应和学习适应四个维度出发,设计了符合一年级新生特点和入学需求的适应性课程。2021年课程内容面向全学科展开,2023年教务处与德育处联合,面向全领域多方位进行课程开发。适应性课程的实施实现了对学生学习、生活和交往能力的全面指导,真正落实了幼小无缝衔接,为学生未来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会议使老师们充分了解了适应性课程的本质,有利于继续深入开展工作。作为学校的特色发展项目,适应性课程将会更加扎实地指导学生健康成长。


(教务处  李秀荣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