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青春期,助力心未来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5-31  浏览次数:332


   为帮助家长更有效地进行青春期教育,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我校小学五年级组开展“家长课堂”活动,专职心理教师李文贺分享《解密青春期,助力心未来》主题讲座。活动由年级组长江贤民老师主持。



青春期是孩子走向独立的必经之路,它是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阶段。这个阶段家长是否了解孩子?李文贺老师提出这一问题,并以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孩子最关心的问题是亲子关系。面对青春期的孩子,她建议家长了解儿童发展规律,认识到他们处于走向独立的发展期。多看、多听、少说,在孩子的真实习惯中了解他们的真实状态。



李文贺还告诉家长们,积极调整亲子关系,多听孩子的意见,有助于创造平等民主的家庭气氛。青春期的孩子自我意识开始萌芽,对周围的事物和他人充满好奇,也总是面临着各种困境。父母需要主动打破壁垒,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这样才能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同时,父母也应理解他们合理的物质需求、朋友的交往需求以及对异性关注的需求。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生命成长的教育,是儿童全面发展的基础。希望通过本次家长课堂,能够积极发挥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形成家校共育的良好局面,助力孩子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五年级组  邢宇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