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章节复习模式,促进高效课堂构建

——合肥市、包河区、中科大附中数学名师工作室开展联合教研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5-30  浏览次数:10


为更好地促进全市高中数学教师对“三新”背景下新教材的学习,探索单元结构教学模式在教学中的应用,2023525日下午,合肥市李启梅教育名师工作室、刘娟名师工作室,包河区黄严生、余树宝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与中科大附中黄严生名师工作室在我校进行联合教研,本次活动由李启梅主任主持。



我校黄浩老师执教《随机变量及其分布章末复习》。黄老师首先通过提问的方式,复习构建本章的知识框架,使学生从本质上掌握本章知识的内部联系。紧接着,他以一类取球实验为背景,设计出不同类型的问题,从相互独立事件、条件概率、贝叶斯公式到全概率公式,深入浅出讲解本章概率问题,关注学生的四能发展,为与会老师提供了一节高质量的以问题为载体的单元复习示范课。



合肥七中左华老师带来一节同课异构课。左华老师从课本出发,带领学生回顾本章重难点——二项分布与超几何分布。随后,左华老师从取次品问题出发,设计不同的条件,考察学生对二项分布和超几何分布的模型辨析,通过问题的发现和解决,培养学生的能力和素养。最后,他请学生归纳出二项分布与超几何分布问题的处理办法及异同点,锻炼学生用数学的语言表达问题。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掌握了概念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黄严生老师对展示课的模式给予了肯定。两节课都从章节的知识框图出发,通过问题解决的方式将碎片化的知识系统化、结构化,问题设计启迪学生思维,便于学生对问题的学习与掌握。黄严生强调,概率问题的背景描述必须严谨,不能存在选例模糊、经不起推敲的情况,让学生能够通过概念对题意进行辨别、操作。

合肥市一中刘娟老师充分认可了两节复习课的单元结构模式的示范性,同时指出要加强概率问题模型的精准描述,关注章节知识间的联系以及概率问题的规范书写等问题。



合肥七中王世朋主任从随机现象、随机实验、随机事件到随机变量,重点点评了章节的研究路线。他还指出,在实际背景中,如果改变方式让学生设计出指定主题的问题并解决,教师加以点评,更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升知识的应用能力。合肥六中王其主任、合肥一中胡媛媛老师、新康中学江正老师也在点评中发表了对课例的独特见解,为本次研讨活动增添了许多亮点。

最后,李启梅对两位老师的精心设计和认真准备表示认可,同时也强调工作室的全体成员要加强对单元结构教学模式的研究,强调单元结构教学就是从知识间的关系出发,建立起外在脉络和底层逻辑联系,让学生的四基四能在教学中落实落地。

通过整个下午的观摩、学习、交流、研讨,老师们获得方法指引,明确了教学目标,受益匪浅。(名师工作室  胡学兵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