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乡村田园,探寻劳动乐趣

——我校小学开展研学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5-24  浏览次数:10


繁花似锦的夏日欣然而至,正是研学好时光。5月,中科大附中小学部的孩子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研学实践活动。在学校的精心筹划组织下,三、四、五年级学生走进长丰县马郢村,在实践中体验劳动的乐趣,在大自然中获得成长的快乐。  

郢自楚来,绵远流长。第一站,同学们来到了马郢的“游客中心”。在导游的详细讲解下,学生们了解到了“马郢”的历史进程,感受到了新时代背景下一个贫困村的变迁。


研学行程第二站是村里的“万松美院”。一入院内,同学们就被院中的几口大染缸所吸引,不由地对接下来的扎染充满期待。大家认真聆听了扎染老师的讲解,了解到草木中的染料名称以及染料的提取技艺。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两种扎染手法:云染和综合扎染。同学们一个个摩拳擦掌,准备大显身手!在扎染的实践操作中,大家不仅充分体验了感知美、理解美、创造美的愉悦过程,还增强了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在“森林剧场”,同学们一起“穿越时空隧道”,在户外的草坪上体验爸爸妈妈小时候玩过的游戏。滚铁环、丢沙包、跳大绳、拔河、投壶、毛毛虫竞技……阳光下,他们一片欢声笑语,感受着快乐的童年,体会着竞技的美好!



吃完午饭稍作休整,同学们来到汉耕农场亲自体验手磨豆浆,感受这一古老的制作流程,去了解一颗颗黄豆需要经过哪些步骤才能变成香醇的豆浆。吃力地推着圆圆的石磨时,同学们不由感叹着手工劳作的不易,而劳动后品尝的豆浆,更是香醇可口,回味无穷!


研学最后一站是行知农场。农场里绿树成荫、花团锦簇,不时还传来几声鸡、鸭、鹅的啼叫声,十分热闹。在这里,同学们参加“手绘团扇”活动。母亲节就要到了,大家纷纷决定把自己的作品作为礼物送给妈妈,表达感恩之情。一把素扇、一支画笔、一双巧手,一笔一画勾勒出的是对母亲浓浓的爱。




 “众行研学,行走在路上的课堂”。研学不只是一种形式,更是一次成长。相信此次马郢之行,将在孩子们成长的道路上留下美好的记忆。(德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