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教育 静待花开

——小学部举办第二届班主任沙龙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5-15  浏览次数:10

 

为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及时推广总结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法,510日下午,我校小学部第二届班主任沙龙活动在会议室举办。本次活动由德育处副主任巴贵军主持,党总支书记、校长汤胜,德育处主任黄乃斌,教务处副主任李秀荣及小学部全体班主任参加。

张剑晶、涂静老师首先就4月赴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跟岗学习进行分享与交流。张剑晶分享的主题是《小学校,大世界,不断在生长》,她从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的真实状态引入,带领着大家一路思索教育的奥秘,学会打破壁垒的思维模式,去探寻学生和教师的无限可能。

涂静以“魂、骨、肉”这三个关键词对跟岗学习进行分享。她从办学理念和文化、课程体系与建设、校园管理和环境这三个方面对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进行详细的介绍。“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作为教育者的我们应该放慢脚步,唤醒学生,让他们去寻找自己的成长点。



巴贵军结合自己多年的班主任工作进行经验分享,他指出,班主任工作要处理好与学生的关系、与家长的关系、与自己的关系,他结合具体事例,针对性地给出了具体方法和建议。

李秀荣对接下来的教学工作做出明确要求,她希望各个年级组能够齐心协力,共同提高,共同进步,让学生真正有所发展。黄乃斌提出,对于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要敏锐观察,灵活处理,及时反馈。同时要学会与家长做好沟通,对待不同年级和阶段的学生和家长应有所区别,有所侧重,建立好家长课堂并将其系列化。

最后,汤胜对老师们的交流分享做出总结点评。他强调办学理念的重要性与小学阶段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教育者首先要做思考者,去思考教育是什么,再去做教育,将教育深化。同时,班主任工作中要注重学生行为习惯管理,把教育中的问题当做课题来研究,大家齐心协力,共同解决。

独行者步急,结伴者行远。经验因分享而精彩,能力因感悟而提升。这次沙龙活动为班主任们搭建了共同成长的平台,激励着每一位班主任以身为范,用爱浇灌,用心点亮,为学生打出一束光,让他们朝着光亮的地方启航。(孙瑒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