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研深析共探讨,专家引领促成长

——合肥市、包河区、中科大附中数学名师工作室开展联合教研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5-15  浏览次数:74


为全面提高我市高中数学教师对素养导向下单元整体教学的理解和试题命制的水平,2023511日,合肥市李启梅教育名师工作室,包河区黄严生、余树宝、李启梅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中科大附中黄严生数学名师工作室在我校开展联合教研,本次活动由我校朱永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我校刘勇老师带来一节展示课——《导数的应用:谈论含参函数单调性》。刘老师先从学生绘制的思维导图入手,引导学生自行构建单元框架,从整体上把握本章的知识内容的内在联系。紧接着,刘老师回归课本,通过对教材的例题的讲解和板书,启发学生归纳出利用导数求函数单调性的步骤。再通过教材的例题进行四个变式,将参数放在不同的位置,引导学生对参数进行合理的讨论。整节课在例题的讲解中注重解题规范,点拨思路,注重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与显性表达;课堂上学生思维活跃,节奏紧凑,实现了高度规范,适度紧张和相对活跃的课堂效果。


课后,来自兄弟学校的教师代表进行评课。大家一致认为本节课知识框架搭建新颖,着重展示单元整体分析,例题选取抓住新教材的重难点,聚焦新高考。教师精心设计变式,用心讲解、思路清晰,以示范、引导的方式落实四基。课堂注重以学生为主体,善于在学生的思维痛点和难点处进行设问和点拨。黄严生、余树宝老师对本节课也给出了高度的肯定,同时也希望工作室的全体成员在今后要注重大单元教学在平时课堂中的渗透,加深对课本的理解尤其是教材的课后的习题的研究和使用,不断加强数学核心素养的落实。



研讨课过后,我校张庆老师展开《新高考背景下的试题命制》主题讲座。张老师对近三年新高考试题进行了分类,概括了新高考对高中数学主干知识考查的特点。随后,他选取了两道之前合肥模考中的错题,阐述了数学试题命制的基本要求——严谨性,并命制2023年合肥二模试题的经历,选取典型的试题,向大家介绍了试题命制的主要途径,即“深挖”真题获取素材,将常规题改变成“常规题”,对课本材料进行加工等。试题命制可以让教师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在教学中更加突出重点,更熟练地进行引申、延伸和变式。张老师的讲座干货满满,大家受益匪浅。



最后,李启梅老师对我校两位老师的精心设计和认真准备表示感谢,同时也强调工作室的全体成员要加强对大单元教学理念的研究,课堂教学要重基础、重本质、重创新,实现“三位一体”。同时,命题要更加强调“知识为基、能力为重、素养引导、价值引领”的理念。

相信工作室成员以各类教研活动为契机,集思广益,携手共进,一定会在自己的专业道路上有重大突破。(名师工作室 朱锋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