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语文要素,指向高阶思维

——我校与中科大附中科学岛学校开展小学语文联合教研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5-12  浏览次数:10


   为落实新课标要求,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努力构建思维型课堂,根据我校《小学生语文高阶思维能力培养路径的研究》(课题编号JK20152)和《信息技术背景下小学语文选点突破式教学研究》(课题编号:AH2020106)的研究计划,202359日,我校与中科大附中科学岛学校联合开展 “思维型课堂教学研究”主题教研活动,活动由小语组组长刘群老师主持。



本次活动分为实时课例展示和集体评课议课两个部分。科学岛学校经欢老师首先执教部编版二年级下册第22课《小毛虫》第二课时。经老师课堂教学安排井然有序、张弛有度,教学设计巧妙灵活,利用课件展演、游戏互动、小组合作等形式,打造了具有趣味性和娱乐性的教学课堂,给在场的所有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校胡婧静老师执教部编版四年级下册第15课《白鹅》第二课时。丰富多彩的师生互动与富有激励的评价性反馈语言,充分展示了胡老师深厚的语文素养。在教学互动环节中,她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诠释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发展学生的高阶思维。

两节课后,两位执教老师就各自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进行了说课和反思。科学岛学校校长助理刘飞和我校省级课题负责人、特级教师葛莉对两堂课进行了精彩点评。两位老师明确自学任务,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能做到教学评一体化,过程性评价明显,有效提升了学生的信息整合、知识构建、逻辑思维、创造性思维等高阶思维能力。最后,我校教务处副主任李秀荣对活动做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也对科学岛学校老师们的到来表示感谢。



教而不研,则教必失之肤浅;研而不教,则研必失之深晦。此次校际教研交流活动,实现了两校教师优质资源共享,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有效落实“双减”政策,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小语组 解甜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