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阶段成果 推进研讨方向

——戈益超名师工作室再次举行实验可视化项目推进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5-12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推进实验可视化项目进程,56日下午,我校戈益超名师工作室联合省教科院、合肥八中、七中、四中于中科大附中开展可视化实验项目第二次推进会。省教科院朱成东老师、火花学院储松苗主任参会指导,活动由戈益超老师主持。



合肥四中团队许广宇老师首先从实验任务、前期准备及分工、已完成的实验成果以及后期的实验计划四个方面进行汇报。其团队已完成的实验成果包括压强对化学平衡的影响、酸碱中和滴定、镁与氯化铵反应以及催化剂(KI)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随后,朱成东、戈益超对其各个实验药品的纯度、实验环境以及传感器的使用等方面提出了相应建议。

合肥七中团队刘月晗老师阐述了团队目前完成的浓硫酸吸水性研究、稀盐酸煮沸或敞口放置后的浓度变化、盐酸和氢氧化钠反应过程中的温度变化、氢氧化铁胶体制备等四个实验,并提出在制备氢氧化铁胶体时遇到的问题。朱成东针对实验遇到的问题给出解释,并鼓励团队继续深挖问题并形成一系列的证据链。

我校团队已完成的五个实验为乙醇的催化氧化实验、蓝瓶子实验、探究银氨溶液的配置、饮料中的维 C 含量的测定以及沉淀溶解平衡的应用。王犇老师从实验内容和发现的问题、实验原理、可视化实验与探究以及后期计划安排进行汇报,完美地呈现了不同实验的数字化曲线结果,获得了参会领导、老师的一致好评。


汇报结束后,朱成东、戈益超提出指导意见。实验汇报要具有规范性,要求实验目的,药品浓度、用量、体积,装置图等清晰完整。实验操作中,药品纯度、配制溶液的水都要达到相应的纯度。实验环境要具有严谨性,尽量选择密闭环境,无外界干扰,仪器摆放规范。此外,实验结果要具有可重复性,两位老师鼓励每个团队,可将已完成的实验多重复几次,保证每次实验结果一致。

最后,火花学院储松苗主任对实验拍摄提出要求,指出操作过程中的细节问题,并从可行性、教育性、艺术性方面进行具体阐述。



本次活动为今后的化学实验教学指明了方向,名师工作室成员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希望通过本项目的实施,能够进一步提升化学教师实验能力与专业素养,推动新型教育理念不断发展。(名师工作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