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高一年级举办科学大讲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5-12  浏览次数:10


56日下午,我校高一年级举办主题为“科学与社会”的科学大讲堂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郑惠南教授主讲,全体高一年级学生参加,活动由高一年级组长张庆主持。



郑惠南教授是博士生导师,曾荣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纪念成中杰奖等。郑教授通过比较中学和大学的课程体系结构,通过一些具体的科研案例及基本的数学物理知识探讨了现阶段学生需要培养何种能力,如何用已有的知识和工具高效地学习。



郑教授首先例举了中科大地空学院专业课程与通识课程的具体内容,从数学和物理两个学科入手,阐述了科学与社会之间的联系,并把大学与高中知识串联,着重介绍了高中学习过程中必备的反证法逻辑思维和保持学习兴趣的方法。最后,郑教授展示了天问一号探测器等科研案例及合肥南站地下管道渗漏点等应用案例,希望各位同学可以在未来学习过程中拓宽眼界,增加兴趣,提高效率。



本期科学大讲堂使高一年级全体同学接受了科学精神和素养的熏陶,科学的种子将烙印在每一位同学的心中。相信在今后的学习中,孩子们都将会用科学武装自己,勤思考多提问,保持学习兴趣,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高一年级组 章瑞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