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水墨徽州 赓续红色文化

——我校开展高中研学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5-12  浏览次数:129


研学活动是高中生社会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趁着美丽的春光,中科大附中高一、高二年级学子走出校园,走入自然,在寻访秀丽风光的同时,了解古徽州悠久的历史,夯实人文底蕴,传承红色文化,厚植家国情怀。



走进皖南事变烈士陵园,同学们了解了叶挺、袁国平、项英、周子昆等烈士的英勇事迹和身先士卒的精神。在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通过讲解员介绍、馆内设置的展板资料等,大家深刻地感受到这一时期的新四军军部,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中国革命史册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大家边听、边看、边思考,在革命岁月的追忆中真切感受革命先辈们的伟大力量。



研学行程的第二站是位于泾县的中国宣纸文化园。一捆草檀、一池山泉,历经风霜雨雪、岁月沉积后,方百炼成纸。在古法技艺车间里,同学们参观了“捞纸”、“晒纸”、“剪纸”等108个传承千年的手工造纸技艺,感受到宣纸背后的工匠精神和文化气息,也为古人的智慧感到无比钦佩。



同学们还参观了位于屯溪区的胡开文墨厂。它是百年老店,设有雕模、点烟、制墨、晾墨、打磨、描金等十多个生产工序,拥有明清以来历代名家创作雕刻的珍贵墨模七千八百品种,至今保留传统工艺精华——古法手工点烟技术。学生们近距离观看了徽墨的生产过程,在老一代匠人们一次又一次的揉捏打锤下,感受到古墨的来之不易。




皖南风光秀美,同学们参观了太平湖附近的翡翠谷。谷中竹林片片,泉声潺潺,岩石之奇瑰,水色之亮丽。花山谜窟石窟群洞内空间奇大,结构怪异,有的层层迭宕、洞中套洞,有的石柱擎天、奇幻神秘,有的水波荡漾、迂回通幽。牯牛降风景区生态环境优美,自然风光集雄、奇、幽、秀于一身。当同学们步行至龙门潭时,映入眼帘的是一潭碧绿的湖水,在蓝天、青山的映照下,美不胜收,直击心灵。




西递、宏村是安徽最著名的古村落,同是世界文化遗产。西递古村完好地保存了明清时期的古朴风貌,木雕、石雕、砖雕丰富多彩,巷道、溪流、建筑布局相宜。宏村粉墙黛瓦,百花的墙壁造型颇为奇特,多为三间、四合等格局的砖木结构楼房,俯视呈“口”字、”凹”字、“目”字等字型。古村落充分体现了皖南古村落人居环境营造方面的杰出才能和成就,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在游览古村的同时,同学们还在祠堂里聆听了一场关于徽文化的楹联讲堂。

除了欣赏徽州秀美风光,东黄山的拓展训练也趣味非凡。从一开始,同学们便展现出极高的热情和参与度,为自己的班级创作了队名、口号、队旗logo及团队造型,进行颇具创意的团队展示。利用气球和塑料管制作龙环节,同学们分工协作、相互配合,每个班级都制作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条巨龙。舞龙环节,每条巨龙在队长的带领下,或走或摇,时而嬉戏、时而紧追,乐趣横生。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活动让同学们对传统的徽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解读和传承,感受到了徽州的人杰地灵,感悟到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研学时间虽短,但其中美好的回忆、丰富的收获、广阔的视野、浸染的文化,都会伴随着同学们的成长,让他们在未来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