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磨优秀课例,优化设计指导

——“汤胜名师工作室”召开精品课筹备推进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5-10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优化教师阅读教学设计,拓展学生思维发展深度,202355日下午,“汤胜名师工作室”召开精品课筹备推进会议,共同研讨课例、加强设计指导。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汤胜就近期工作室教师公开课设计、初中优秀范文文稿收集、教学论文改进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李慧媛老师精品课《台阶》的教学设计,展开课前交流研讨。

李老师化文为诗的构思点设计新颖,由浅入深。老师们认为,教学目标应在教学过程中有所体现,明晰“文化自信”目标对应的文章主旨,将教学重点放在语言鉴赏方面,并对教学环节设计、时间统筹等方面给出建议。徐红云老师提出,本节课应抓住三个主问题,即读台阶,理情节;读细节,品形象;读变化,悟主题。管艳老师就设计中归真、求善、至美三个境界联系文章做了深入解读。朱军老师给出教学思路借鉴,分别是与文本对话,说故事;与人物对话,评人物;与作者对话,悟主旨;与同学对话,学写作。



汤胜参与讨论并作出科学指导。他提出,教师品味语言要有层次,品词析句中要启发思维。教学设计流程环节要精细,思考环节设计的目的,也要考虑学情,视学生接受程度搭建支架。同时,教学环节应“删繁就简”,简洁明了,先引导学生拉进文本,再拉出文本而又高于文本,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在人物形象、情感主题、手法语言赏析和故事情节上落到实处,品析才会丰厚。

会议还对黄承元老师的教学论文展开研讨,汤胜肯定了论文中课例分析充实,积累丰富,并就文章标题的推敲与内容的深度提出改进意见。

本次活动,与会人员积极思考,热烈探讨,有效提升了阅读教学和论文写作水平。老师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努力转变教学观念及方法、策略,追寻课堂教学的本质。 (中学语文组 李慧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