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赓续,弦歌不辍

——我校举行“青蓝工程”第二届结业授奖暨第三届中期推进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4-28  浏览次数:59

426日晚,我校在高中部报告厅举行第二届“青蓝工程”结业授奖暨第三届“青蓝工程”中期推进会,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汤胜,校长助理黄严生、教研室主任束从武及相关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束从武主持。



束从武首先介绍了我校第二届“青蓝工程”的完成情况。在师傅两年的精心指导下,徒弟成长迅速。经校外专家评审,我校徒弟视频汇报展示课有十五位教师获奖。教研室副主任李明芳宣读了获奖教师和指导教师名单,汤胜、黄严生为老师们颁发荣誉证书。



第二届、第三届指导教师代表李敏与第二届获奖教师代表张军、第三届徒弟代表刘岳琦分别发言。李敏表示,作为师傅不仅要在师德师风上为徒弟们做出表率,更要关心青年教师的进步。要积极主动地传授教育教学经验,鼓励、支持他们的教学创新,帮助徒弟们快速成长。青年教师要有理想、有追求,不断学习、开拓视野,拥有一颗“进取心”。同时要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自信地站在这个舞台上,拥有一颗 “自信心”。最后,青年教师还要坦然面对成败荣辱,愉悦做事,开心做人,拥有一颗“平常心”。



张军认为,“青蓝工程”活动是教研路途中的一盏明灯,在迷茫困顿之时,师傅总能给予及时的引导和帮助。回顾过去几年,组里的伙伴们在各级各类比赛中成绩斐然,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师傅的尽心指导。第二届“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虽已顺利结束,但这也将是青年教师迈向新征程的开始。



刘岳琦提到,自己怀着一颗憧憬的心走进附中校门,也深感身上沉甸甸的责任与压力。师傅以身作则树立优秀榜样,青年教师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用恒心去钻研、用耐心去磨练、用信心去扎根。主动学习、反复钻研、知行合一,不辜负师傅们的辛勤指导,不辜负领导们的殷切希望,在中科大附中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



会议第二阶段,束从武带领与会教师重温“青蓝工程”师徒职责,从职业规划、教学困惑、学生管理、家校共育四个方面指出师傅指导方向;从尊重学生、持之以恒、善于欣赏、热爱学习等八个方面向徒弟提出建议。希望青年教师站稳讲台、站好岗位。



最后,汤胜作总结发言。他结合自己成长的经历指出,师傅既要关心指导徒弟的业务,也要关心他们的精神世界,做他们的业务引路人和精神依靠。青年教师要认准目标、端正心态、自由成长,附中将一如既往地提供坚实的后盾与支持。




“青蓝工程”为师徒创造了相互学习的机会,搭建了共同进步的舞台。这个会议既是教师的表彰会,也是学校发展的促进会。青蓝赓续,弦歌不辍。师徒教师定将珍惜彼此之间的情谊,坚守初心,携手同行!(教研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