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实操“大单元”,共酿教学“大智慧”

——包河区小学数学教研活动在我校举行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4-24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2022版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为扎实推进、有效落实“大单元教学设计”,帮助老师们清晰认识核心素养和大单元教学设计的关联性,2023420日下午,全区四十多位小学数学老师齐聚中科大附中录播教室,参加“大单元整体教学”为主题研讨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由小学数学二片片长朱艳霞老师主持。



屯溪路小学吴珊老师首先呈现二年级下册“时、分、秒”课例。她从“我会认、我会估、我会规划”三环节,展开“时间的主人”一课,巧妙地整合了绘本元素串联“我的一天”故事,构思巧妙。中科大附中潘雅珍老师呈现三年级下册“年、月、日” 课例。她采用学生“自学-互学-共学”的方式推进教学,引导学生对课题发疑,随后验证知识的真实性,得出年月日的本质。中科大附中小学二、三年级两个班的孩子上课表现积极,数学思维敏捷,给在场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评课交流环节,两位授课老师先简短介绍了大单元教学设计思路及上课体验感受。听课教师围绕课堂教学情况进行评议交流,对两节课作了细致的剖析。合肥市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陈家敏老师评议总结,两节课都属于时间方面的教学,关联了“量感”等核心素养,属于“意义单元”的整合,她特别叮嘱老师们关注“大问题”的引领和“大概念”串联。



随后,我校特级教师冯发祥为大家作“低年级数学大单元整体教学思考”小讲座。针对上两节课,他提出“超单元”一词,强调数学素养在不同年级的具体要求和表现,推介了“大单元教学设计六步”实操策略。冯老师鼓励青年教师要跟进“大单元教学”热点,多思考,把大单元教学意识渗透到日常,融入到教案,落实到课堂,提升学生学科素养,促进自身专业成长。

聚焦数学核心素养,探索大单元整体教学之“道”。通过本次研讨活动,老师们更加深刻意识到大单元教学是信息时代发展和当前教育改革的趋势,要在学科教学中积极践行。相信包河区小学数学教师将在“大单元教学”的路上走得更稳,行得更远。(小学数学组 潘雅珍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