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致远 墨卷至恒

——省初中语文“整本书阅读+跨学科学习”实践课展示活动在中科大附中举办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4-24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中学语文教研工作,引领中学语文课堂教学方向,落实教育部有关全国青少年“十大”读书行动方案,421日,由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中学承办的初中语文“整本书阅读+跨学科学习”实践课展示活动在中科大附中报告厅举办,皖新传媒提供全程直播。省教科院语文教研员俞璐,市教科院院长叶传平、副院长陈明杰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活动由俞璐主持,叶传平致开场辞。现场参会教师近300人,线上5千余人。




上午的活动是三节展示课,并由专家进行点评。首先,大家观摩的是中科大附中赵思远老师的整本书阅读跨学科教学课《昆虫记》。课前,赵老师通过戏剧家罗斯丹的评论导入,启迪学生带着美术家的审美、科学家的思考与文学家的情怀来解读这部作品,并请美术老师对学生的昆虫画作进行点评。整节课,师生从生物学的研究视角探索法布尔的科学精神,以文学赏析的角度分析名著的艺术手法,由苏轼诗作到林清玄的化诗为文,感悟语言的深情与生命的关照。



第二节展示课由望湖中学张昀圆老师带来以“解析革命形象 赓续红色血脉”主题的《红岩》整本书阅读教学。张老师首先将课前设计的海报展示给学生,进行个性化分享,同时创造性地结合历史学科线上导览红岩魂陈列馆与历史老师介绍创作背景。课上,老师带领同学们采用分组讨论的方法品读赏析英雄形象,并通过拓展阅读同质文本串联课文,最后结合政治学科思考如何践行、传承红岩精神。



第三节课,老师们线上观摩了淮北市梅苑学校曹丽丽老师的“摘”星之旅——《星星离我们有多远》名著导读课。曹老师以古书中丰富的星宿记述和天象记录导入,介绍科普作品文体知识,链接比较科普作品《昆虫记》,并结合天文学知识引导学生自主探究“量天尺”。本节课生动有趣,鼓励跨学科表达,丰富了学生的阅读体验。



三位老师的精彩课堂,集丰富性、思辨性和深刻性于一体,起到了优秀的示范引领作用,给老师们留下深刻印象。杭州临安区教育研训中心研训员马飞带来精彩评课。马飞老师从跨学科的定义入手,结合三堂展示课的教学案例为大家深入分析整本书阅读如何让深度学习真正发生,并对教师分模块主题梳理文本及创设大单元教学情景,勾连学生学习、文学及生活情境提出了建议。



广州教科院北部分院院长杨和平紧密围绕设计教学活动的意图,逻辑清晰地从课程定位、关系处理、活动设计及课程功能四个维度提出指导,为语文教师们提供了一份极具参考意义的评价体系研制的建议。独到的交叉视角,让教师得以从宏观和微观两种角度,审视思考教育教学实践,力争以评价促进整本书阅读的常态化和可持续推进。



下午的活动为专家报告。包河区教研员杨凝芳同全体教师分享“名校网络课堂与学生个性化发展研究”课题情况。杨老师细致而详实地介绍了教师信息化建设的相关研究背景,汇报研究目标内容、研究进程、技术路线和研究成果等课题研究设计情况。多年来,在区教研室的指导下,在全区所有语文教师的努力与探索下,基于名校网络课程,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阅读教学指导生发出越来越大的力量。



俞璐带来“新课标、新实践——信息化背景下‘整本书阅读+跨学科学习’的实践路径”主题讲座。她从解读课标入手,结合省内外各地市学校中真实的命题试卷和具体详实的大数据,为大家深入分析整本书阅读和跨学科学习在语文学科学习中的重要性。结合三堂课例,可以总结出基本课型规律:设置真实情境、搭建活动平台、专业学科评价。同时她还结合自身教学实践,指导教师确立整本书教学目标,多尝试跨学科学习与表达。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本次实践课展示活动,是对整本书阅读教学和跨学科教学的有益探索,中科大附中全体语文教师将此次活动为契机,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引领,力求把教学教研工作做精做细做实、做强,为全力提升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学生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做出努力。(初中语文教研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