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春天之约,话少年成长

——我校召开七年级家长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4-12  浏览次数:12


七年级是初中学习的起始年级,也是养成良好习惯的重要时期。为使家长更深入地了解孩子们在学校的表现,增进家校沟通,共同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47日下午,我校召开七年级家长会。德育处主任黄乃斌、教务处副主任吴燕燕、心理老师李文贺、七年级全体班主任及家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年级组长杨玲主持。



黄乃斌代表学校向所有到会家长表示热烈欢迎,并以前期家校共育调研为引,围绕家校共育、家校合作的主题展开交流。他指出,家校合作即家庭与学校以沟通为基础相互配合、合力育人的一种教育形式,家校合作的意义在于促进家庭和学校的教育目的达成一致、形成教育内容的互补、保证教育方法的科学化,最终形成强大的教育合力。



吴燕燕以《监督助提升 关爱促成长》为主题进行分享。她强调,教育需关注家校合力、减轻负担,培养孩子的思维习惯,从作业管理、睡眠管理、手机管理、读物管理和体质管理五个方面齐抓共管。她指出,我校不仅仅关注学生的成绩,更注重形成团结竞争、积极进取且良性发展的氛围。针对家长们普遍存在的疑问,她提出学生的日常学习要注重课前预习、专注课堂、作业认真,家长平时应细心观察,包括孩子情绪的变化、性格的改变、习惯的培养和信心的建立等。



李文贺老师从心理学角度与家长们分享教育教学理念。她通过“记录孩子成绩变化和情绪变化的妈妈”、七年级下孩子数学我来教的爸爸”和“担心孩子考试后难受”三个案例展开交流,建议家长们要了解孩子成长的途径。关注孩子身心健康,教会孩子理性面对挫折和困难,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学会生活,笑对生活。



随后家长走进各班,与老师面对面交流。班主任就班级管理、习惯培养、安全教育、学习要求等方面与家长展开交流,指出本班学生入学以来在学习和纪律上存在的问题,提出班级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明确了学习方法和学习要求。任课老师也就本学科学习情况与家长进行了深入沟通,家长们也积极向任课老师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就“如何提高孩子学习的实效性”进行深入探讨。

家校沟通,拉近了学校与家长的距离。家校合力,不在一朝一夕,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方有所成!(七年级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