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地区书法骨干教师来我校观摩交流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次数:10


321日,中科大附中作为在包河区率先开设书法课的学校之一,迎来了新疆和田地区50多名书法骨干教师组成的观摩团。教务处副主任李秀荣、美术组程春旭老师全程陪同。

此次观摩交流活动主要分为四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参观小学部书法教室并观摩马慧宾老师执教的书法课。本次展示的书法课为书法第二课堂,学生自主选择历代经典碑帖进行临习,老师因材施教,个别指导。马慧宾老师采用“精讲多练、讲练结合”的教学方式,利用高拍仪等多媒体技术手段,突出技能训练和欣赏能力的培养。


随后,老师们移步到高中部多媒体教室,参加书法教育教学分享活动。美术组郑亚老师作为我校专职书法教师,从课程实施背景、课程构架、成果展示以及持续推进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我校书法教育教学开展情况。

分享结束,李秀荣主任指出,我校作为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十分注重学生素质与良好习惯的培养。学校充分发挥书法艺术特有的翰墨育人的作用,让学生历经学习、观察、实践、评价、反思的过程,培养学生的思维力、观察力、专注力、审美力、鉴赏力,在写好字的实践中提升高阶能力,发展审美素养,感受和传承优秀传统书法文化。


在自由探讨环节,新疆和田地区的书法教师们针对书法教学方面的问题和困惑进行提问,我校老师们认真、耐心地解答,双方展开热烈交流。

活动最后的笔会环节,老师们凝神运气、挥毫泼墨,创作出了一幅幅笔酣墨饱、气韵生动的书法作品,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书法是汉字的书写艺术,书法教育既是传承历史文化、实现“文化自信”、培养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更是落实美育、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实践。相信通过这次活动,我校书法教育教学会更加丰富和完善,也期待未来能够有更多的机会与各地书法教师交流、合作。(美术组 郑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