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繁花绽,“研”途共谱新诗篇

——我校教师参加中科大基础教育集团教研组长论坛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3-22  浏览次数:96

   为进一步加强集团各所属学校教研组建设,交流分享管理经验,探讨教科研思想与路径,318日至19日,中科大基础教育集团举办教研组长论坛,我校领导班子、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全体教研组长参加了本次论坛。

   我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汤胜在致辞中表示,集团一直高度重视所属学校的教研工作,此次教研组长论坛旨在推动集团校教研水平的不断提升,助力集团所属单位向高质量、有特色的品牌名校发展。他希望参加论坛的教研组长能够认真学习,深入思考,提高认识,进一步提升教研组的整体教研水平。

   本次论坛分为集中授课、组长论坛与经验交流三个环节。在集中授课环节,与会人员认真聆听了南京市教学研究室严必友主任的《教育改革背景下的教研转型和实践探索》专题报告。严老师重点解读了《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与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并结合大量的教育教学及教研案例,对学校的教研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完整的、操作性强、可落地的教学教研方法,强调通过教研工作,进一步转变育人方式,拓展育人渠道,培育核心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严老师精彩的报告,让与会人员对相关政策要求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体会,了解了前沿的教研思想与教学方法,更新了观念,拓宽了思路,进一步加深了对教研工作的理解和认识。

   在组长论坛交流环节,我校五个教研组做了汇报。小学语文教研组长严文明从助力教师成长、促进学生发展、共建家庭阅读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并从课题研究、课程开发、评价改革等方面展示了近年来的部分成果。教研副组长陈玉玲提出,小学数学组秉持“爱生、敬业、求实、进取”的准则,以“滚雪球式”的磨课打造高效课堂,以“项目式的教研教改”促进青年教师不断提升。教研组长朱永在交流中指出,中学数学组用精准教研推动育人理念与新课改精神落地,用有温度有特色的教研提升全组老师专业能力,用有力度、针对性的工作安排加快青年教师成长。中学英语组教研组长张红明确了以赛促研,以研兴教的目标与方向,英语组着力促进年轻老师成长,打造研磨并行、携手共进的教研组文化。中学化学组教研组长尤伟提出,化学组关注每位教师的研究需求,发挥每位教师的能力优势,从专家带动、课堂推动、成果驱动三个角度,对组内“课题式”教研工作进行详细说明。 

  随后,各校教师代表分享参与论坛的心得体会。本次论坛让与会老师更新了教研理念,拓宽了教研思路,更激发了教研热情。大家将把这份热情和智慧投入到教研组的建设中去,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作出更大的贡献。一幅幅活动照片和典型案例,回顾了教研组团队的成长历程,展现团队执着攻关的钻研精神,展示教研工作的丰富经验和累累硕果。

马运生最后作总结讲话。他强调,作为一名教研组长,一是要提升自我的责任意识,发挥主观能动性,树立敢为人先、开拓进取和勇于创新的意识,发扬团队协作精神;二是要有钻研精神,深入思考教研工作的方向,进一步优化教研方式,提高教研工作的实效性;三是要有引领创新意识,思索教研目标的新方向、新思想和新路径,要教有所思、研有所行,推动学校教研工作向纵深发展。

教研强则教育强。本次论坛为集团校搭建了交流与分享的平台,各教研组将持续激发创新动能,凝聚团队力量,建设高效教研体系,担起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服务教师专业成长的重任。(教研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