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组召开“整本书阅读”教研会议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3-22  浏览次数:47


314日下午,小学语文组在小学部会议室召开教研例会——整本书阅读分享活动。蒋克兢、藉伟伟老师主讲,小语组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组长严文明主持。

蒋克兢分享了《亲爱的汉修先生》整本书阅读教学的指导思路、过程及成果。从“初探”到“再探”“三探”“指导”,老师们分工明确,合作密切,带领学生逐步深入文本,并完成了《整本书阅读教学指导》一书的编撰。

籍伟伟从新课标对于整本书阅读的相关要求入手,以本年级正在开展的《十万个为什么》整本书阅读活动为例,分享了活动计划与实施过程。教师先设计阅读任务单,鼓励学生自由阅读,激发兴趣。接着安排推进课,进行思辨阅读,对比研究其他相关书目,寻找有价值的发现。活动最后开展小组交流,分享收获,总结方法。

严文明分别从“教师读”和“学生读”两个角度分享了自己对于“整本书阅读教学”基本范式的思考。她认为,教师应从书本的文本价值入手,例如故事情节、语言特点,人物形象等,挖掘整本书的教学价值,关注书目对学生语文知识、能力、阅读策略、精神成长等方面的帮助与提升,从而选定适合学生的整本书阅读书目,带领学生探究文本。学生阅读整本书时,可以按照“导读、通读、研读、分享、总结”几个步骤去开展。

张国平补充介绍了本学期四年级组整本书阅读的整体规划,从如何选书、如何推进和指导以及后期开展学生分享活动的设想和计划展开交流。

本次分享活动是小语组围绕“整本书阅读”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小语组教师将继续探索整本书阅读教学模式,立足课堂阵地,将阅读的种子播撒到学生的心田。(小学语文组 王亚蝶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