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实践教育,多元职业体验

——我校学子走进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次数:10


微风和煦,春日渐暖。38日至10日,我校初一、高一年级学生分批次走进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参加劳动实践教育活动。

迎着清晨的曙光,同学们着装整齐,在老师带领下有序前往实训基地。到达活动中心,迎接同学们的是机器人“优优”。“优优”为同学们表演了一段舞蹈,还和几位同学进行了亲密互动。欢迎仪式结束之后,同学们在各自培训老师的带领下,分组前往不同体验点,开始了一天的交叉式项目体验活动。


体验项目包含组装电动风力小飞机、数控机床操作、无人机模拟操作、VR技术、网络直播、新媒体技术、3D打印等等。同学们或认真听老师讲解,或及时记录关键操作步骤,或自己动手操作体验,这些项目贴近生活、参与性强,激发了学生强烈的探索欲,学生在亲身体验的过程中也增强了对这些新技术的认识。


在课程实践中,学生开阔了眼界,增加了动手机会,改变了以往的学习模式、学习方法,变被动为主动、变抽象为具体,进一步激发好奇心和探究意识。在职业体验中,同学们发现、解决问题,创新应用所学知识,燃起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职业的向往,真正体验到学习和成长的快乐。


职业教育体验课程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之中体验、合作、探究。通过亲身体验,提高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帮助学生增强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和能力。在活动过程中,也进一步塑造了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劳动实践教育,多元职业体验,学习互动平台,让我们携手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成长空间,让核心素养落地生根。(七年级组 李慧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