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学生 心理赋能

——中科大附中举行“学生关爱帮扶项目”启动仪式暨家校共育座谈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2-24  浏览次数:71

 

为激发家庭教育的功能,创新家校合作形式,221日下午,中科大附中举行“学生关爱帮扶项目”启动仪式暨家校共育座谈会。德育处主任黄乃斌主持了会议。教务处主任余国军,学生成长指导中心专职心理老师,七、八年级组组长及家长代表参加座谈会。

我校针对部分有需要的学生实施分层管理,开展关爱帮扶和心理赋能工作。作为本学年学生管理重点工作,德育处与教务处将通过多种形式的校内帮扶、家校共育,帮助部分孩子调整状态,适应青春期成长变化,引导学生面对、接纳、适应学习生活,促进其身心和谐健康成长。


黄乃斌首先明确了关爱帮扶目标和工作方式。他指出,青春期是人的行为、性格和智力迅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一阶段,由于身心变化比较快,加之社会经验的不足,中学生可能会产生一些情绪的困扰。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品格和健康的心理,是学校德育工作的责任。

余国军强调,中科大附中一直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此次邀请各位家长参加座谈会的目的是进一步加深家校联系,增进家校沟通,共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他针对每个孩子的具体情况与家长进行了细致交流,并对家长参与关爱帮扶项目表示欢迎和肯定。

七年级组长杨玲介绍了几位同学的综合情况并表达了对此项目的期待。八年级组长孙燕提出要看见孩子的发展潜能,家长要对孩子的成长抱有期待,并要在孩子成长的关键阶段给予高质量陪伴。

最后,成长指导中心专职心理老师李文贺作《关爱学生 心理赋能》家校共育主题讲座。她共情了家长在孩子成长中出现的情绪,提出应从多个视角看待影响孩子心理的因素,重视孩子成长中的家庭支持。聚焦初中家长关注的家庭教育共性问题,李老师分享了方法,引导家长思考和开启行动,尊重理解孩子、接纳孩子,最终实现家校和美共育。参会家长纷纷表达了感谢,表示后期会积极参与此项目的相关活动。

学生关爱帮扶”是我校主动介入学生成长发展的举措之一,也是发挥教师作用,协调多方资源,积极干预并创新家校合作的重要尝试。学校将积极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联动机制,促进各方有效融合,共同发力,构筑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堤坝”,营造学习生活和成长成才的良好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