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课题《信息环境下初中生整本书阅读与跨学科表达实践路径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我校举行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1-03  浏览次数:10

 

1226日,省级教育信息技术课题《信息环境下初中生整本书阅读与跨学科表达实践路径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我校举行。受疫情影响,本次论证会借助腾讯会议,采用了线上形式进行。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心科,安徽省教科院信息技术教研员方其桂,安徽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马鞍山市教科院原高中语文教研员俞仁凤以及马鞍山市教科院教育科学规划办主任刘决生作为开题报告会专家在线远程指导,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科大附中高新中学校长助理解玉宝主持。


课题组负责人、中科大附中校长汤胜首先从题目界定、研究现状、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过程、工作分工、预期成果几个方面对开题报告进行了详细陈述。接着,课题组老师们进行自我介绍并做了补充发言。


专家领导在仔细审读开题报告书和听取开题报告后,对本课题给予高度评价,对课题研究给予具体的指导和建议。刘决生主任首先肯定了课题的前瞻性,然后用“清思、聚焦、分工”三个关键词概括了课题开题的处理技巧并进行了详细阐述,最后针对课题内容的调整给出了具体的建议。俞仁凤老师对课题选择的意义、站位和参与课题的团队力量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对课题的研究成果表示期待。方其桂老师则强调课题要有问题导向,课题范围要尽可能缩小,这样才能明确目标。最后,张心科教授从整本书阅读的方法和策略、整本书阅读与名著导读之间的关系,以及在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变量影响特别是文学评论模式建构典型案例的分享等方面给出了具体的指导。


交流产生思想碰撞,互动迸发思维火花,借鉴实现共同成长。本次开题报告会让课题组成员对课题研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课题组将积极内化专家们的指导性意见,完善课题实施方案,以务实、扎实、有效的研究行动去探索教育教学的本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