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三至六年级小学生现场作文比赛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1-03  浏览次数:10


为提升作文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爱读、爱写的习惯,促进学生阅读和写作能力的提升,我校于1214日下午举办了小学生现场作文比赛,三到六年级学生全员参与。

为体现课标对不同学段学生作文能力的阶梯渐进式要求,本次比赛采用全校同写一篇文的形式进行,即各年级的比赛命题相同,要求不同。疫情期间,为保障比赛的顺利进行,在考场安排以及应变方案等方面也作了精心的准备。


1214日下午,随着比赛铃响,各年级考场立刻安静下来,学生们研读试卷、认真思考、精选素材、谋划篇章布局,随着沙沙的书写声,一篇篇或构思精巧,或感情真挚的文章诞生了,随着终场铃声的响起,学生们纷纷交上了自己的答卷,完成了本次比赛。因疫情影响,居家学习的班级和个人也采用网络的方式同步完成比赛并上传试卷。

比赛前期,教务处精心组织老师根据课标分年级制定了作文评分标准。当晚,小语组的老师们依据评分标准,加班完成各年级学生作文的批改和评奖,共评选出优秀习作一等奖65篇,二等奖135篇。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为真正落实减负增效,学校积极探索评价方式的改革,丰富评价形式。比赛作为一种有效的评价手段,既可以反馈学生的学习效果,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下学期小语组将组织老师对本次比赛作深度的总结和研究,为今后的作文教学指明方向。(小学语文组 严文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