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提升实效

——中科大附中初中语文组召开线上教研会议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1-03  浏览次数:10


1230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初中语文组线上召开教研会议。语文组全体老师参加会议,组长袁晓杰老师主持会议。

袁晓杰首先介绍了合肥市语文综合素养大赛的选拔机制与指导老师的工作安排。他同时对假期作业的布置以及试卷命题等提出要求,强调了作业量的统一把控以及布置的有效性,命题要注重难易的结合。


接下来,李慧媛、张峻菡各自分享了包河区“我和网络课堂故事”征文一等奖作品。李老师的文章《“你开口说话了吗”——以多元素养学习对抗网课话语霸权》,理论知识结合线上授课实践,思考深入;张老师的文章《让我重新认识你》从案例纪实角度,对学生网课期间的表现进行了个案研究,真实动人。

会上,与会老师还交流了线上教学遇到的困难及经验摸索过程。如无法关注到全班同学的实时动态问题,毕业班文言文教学知识点检测问题,在线上教学环境下对所有学生实行有效的监管问题等等。针对共性问题,老师们在探讨中积极思考,结合自身教学经验给出了建议:管艳、张峻菡老师提出教学多设备协同,朱军老师关注学生听课效果,提出关键词“别放弃,多催促,慢等待,善表扬”,王一飞老师提出任务驱动……

最后,汤胜校长从线上教学技术、学生听课现状等方面进行总结发言。他强调教师应以技术增强管理,提高学生积极性;同时教学要充分考虑线上特点,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注重专题教学,讲练结合,促进学生注意力的集中和深度理解。

本次会议,组内教师通力合作,集思广益,在交流切磋中不断提升能力,为线上教学的有效开展而共同努力。(初中语文组  李慧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