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研促“双减”,引航“零起点”

——小学语文组开展“零起点与非零起点分层教学”专题研讨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1-02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将我校“零起点教学”校本项目落实到课堂并推向深入,小学语文组在12月初陆续开设了3节专项公开课。1220日,小语组全体老师齐聚“云端”,围绕“零起点与非零起点分层教学”主题展开研讨,教研室副主任冯发祥应邀参加活动。活动由组长严文明主持。


   会议伊始,冯发祥结合我校现状对“零起点”这一概念作基础解读,提出把“课堂中如何分层教学”作为研讨侧重点。接着,一年级组何向林、李群、李秀荣三位作课老师依次说课,结合课堂教学环节,介绍自己落实“零起点”教学理念的具体做法。与会老师积极表达了自己的听课感受,大家一致认为,三位老师充分考虑学情,充分关注“零起点”与“非零起点”的学生差异,运用直观形象的教学手段,以游戏、活动、情境创设等形式组织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乐学其中,让倾听、思考、阅读、表达、书写等习惯养成浸润孩子内心、植入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细节之中。

 


   随着老师们的积极交流,“零起点”教学策略研讨进一步深入。李松、张天慧认为应关注“非零起点学生”的“课霸”现象,应当巧妙引导,注重课堂生成,同时巧妙地给予“零起点”学生应有的课堂关照和机会;李秀荣提出一个班级的学生既存在知识的“零起点”又存在能力的“零起点”,启发大家思考;谢飞设计“分层作业”,给不同水平的学生提出不同层次的学习要求;严文明、刘群、黄娟、罗茜、鲁梦琦分别从如何培养“零起点”和“非零起点”学生“听、说、读、写”能力与学习习惯养成等方面展开交流。

 


零起点”落实课堂教学中,关注“零起点与非零起点”分层教学,为老师们搭建了一个新平台,把我校幼小衔接教育工作推向纵深。让我们回归教育本真,“零点”起步,落实“双减”,让思想生长,让方法落地,让信念起航,让改变看得见!(小学语文组 王亚蝶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