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教研,专家领航

——中学数学组与合肥市李启梅名师工作室合作开展线上教研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12-27  浏览次数:10


为推动教师专业成长,促进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交流,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20221215日,中科大附中中学数学组与合肥市李启梅名师工作室合作开展线上教研活动。

中科大附中鲍瑞华老师首先带来一节精心准备的高三一轮复习现场直播课——与圆有关的轨迹问题。鲍老师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目标明确,他紧紧抓住研究解析几何的核心,从“几何问题”出发,合理选用“代数方法”解决。采用重温经典,探寻变式的方式,让学生在活动体验中建构与圆有关的轨迹问题的知识体系和方法,最后总结出求轨迹问题的本质就是探寻动点两坐标之间关系。

接着,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教研组长、特级教师王峰老师进行点评。王老师以本节课为例,从底层逻辑的教学理念出发,提出确定直线与圆的几何要素是什么?然后使用待定系数法求轨迹方程,这种思路就体现了解析几何大单元教学的“大”,当一个几何问题使用几何方法处理不了或处理较繁时可以考虑代数法解答,教学中要始终贯彻这一思想。


最后,合肥师范学院张新全教授带来专题讲座《教研论文的写作规范、发表、选题》。张教授从写论文的目的与意义、论文的特点及总体要求、论文的基本结构与写作要求、论文的选题四个环节,对论文的整个流程进行完整的阐述。张教授指出一个善于写的教师更容易成才,要能够把问题想得清楚、说得清楚、写得清楚,才能真正触及到问题的本质,做到“润物细无声”。


本次教研活动,每位教师都认真参与,收获颇多,信心满满。中学数学组将砥砺奋进,继续前行,全力迎接新的挑战!(中学数学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