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研不放松, “云端”耕耘亦精彩

——小学数学组开展线上研讨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12-27  浏览次数:36


20221216日晚,中科大附中小学数学组全体成员相聚“云端”,开展线上研讨活动。本次活动为“零起点与非零起点分层教学公开课评课”和“绿色测评易错题分析”双主题,教研组长徐敏老师主持研讨。

首先,参加“零起点与非零起点分层教学”公开课活动的五位老师分别发言,阐释设计思路和对分层教学的思考,相应的主评老师细致点评。王飞主评彭苏芬一年级《9加几》一课,认为课堂中零起点与非零起点的分层教学较为突出;彭苏芬主评李慧一年级《9加几》一课,提出读透教材,弄懂图意的重要性;徐敏主评费礼刚四年级《垂线与垂线段》一课,指出教师示范画线作图的规范性;孙瑒主评陈玉玲一年级《87加几》一课,认为本节课抓基础,重视学生的动手能力;涂静主评孙瑒二年级《乘法口诀表》一课,对课堂注重小组合作能力与数感培养表示欣赏。此外,与会老师们还补充了一些中肯的建议。最后,徐敏指出,对待零起点与非零起点的学生,课堂教学中要同时兼顾个体差异,使每位学生都学有所获。

接着,老师们结合历年合肥市绿色测评,对四、五、六年级上册检测卷进行易错题分析李慧从学生的计算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及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来分析学生理解掌握的薄弱点;邢宇辰通过比对前几年五年级上册绿色测评试卷,从学生暴露的问题总结出老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诚恳地提出了建议及措施,表示应注重答题技巧、注重基础题、注重效率;冯发祥呈现六年级上册典型题中的错误,建议日常教学中要进行引导与规避。冯老师为每种易错类型取了一个诗意的名称,让大家意识到理解比刷题更为重要。

教而有研则深,研而有悟则进。小学数学组的老师们将怀着对教育教学的热情,在研究型教师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小学数学组通讯员 余晶晶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