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附中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方案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10-18  浏览次数:1666

    

 为充分发挥名师、名班主任专业引领、带动、辐射作用,加速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培养造就更多的优秀教师,提高教书育人水平,学校现成立名师、名班主任(以下简称“双名”)工作室。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教育部双减政策,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发挥“双名”示范引领作用,创新青年教师培养模式,提升青年教师专业素养。

   二、目标任务

   “双名”工作室主持人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团结带领工作室全体成员,争当教育事业的奉献者、专业研究的先行者、质量提升的奋进者。通过“双名”工作室的引领及团队活动的开展,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教研科研能力以及班集体建设与管理方面成效显著。

   三、工作室组成

   (一)主持人选聘条件

   1.省级以上教育教学名师、名班主任

   2.教育教学或班集体管理工作成果卓越,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成效显著

   (二)成员条件

   1.名师工作室成员为年龄35岁以下的有专业发展需求的青年教师。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为现任的班主任,年龄不限。

   2.每个工作室成员原则上不超过10人。

   工作室主持人人选采取自主申报与学校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工作室成员人选待工作室主持人确定后,采取自主申报的方式。

   四、工作要求

   1.工作室一届期限为三年,并建立年度考核机制。主持人领衔制定工作室三年规划和年度培养方案,指导工作室成员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定期组织开展工作室活动,负责工作室日常管理。

   2.名师工作室根据工作室目标和计划围绕教学质量提升、教师专业发展等开展专业学习、专题研究、项目研修;名班主任工作室通过教育书籍共读、班主任工作共研、班会课集体备课、教育案例研讨、课题硏究等形式,引导成员专业成长。

   3.按计划组织课堂教学大比武以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活动,提升教师教育教学及班级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4.开展经验总结,以专著、论文、课堂教学、专题报告、论坛发言等形式在区级及以上交流;主持或参与区级及以上课题研究,结题或取得一定成果。

   五、保障条件

   1.工作室正常的经费支出按学校规定的程序报销。

   2.学校为每个工作室每年配套一万元活动经费,主要用于工作室成员培养发展及考核表彰


中科大附中双名工作室主持人和成员申报表.docx

科大附中双名师工作室年度工作考核表.docx


 20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