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而不辍明方向,履践致远再奋楫

——中科大附中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研组长会议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09-04  浏览次数:10


开学伊始,教研先行。为进一步加强教研组建设,发挥教研组长在教学中的引领作用,促进教学教研质量的有效提升,830下午,中科大附中教研室、教务处在中学部二楼会议室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研组长会议。学校部分领导、教务处教研室相关人员及全体教研组长参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束从武主持。


教务处主任余国军首先发言,他要求教研组长带领教师,围绕课标内容,建设高效课堂。教学中,既要关注全体学生的发展,又要重视个体学生的情况,因材施教,培优补差。他还要求严格执行一科一辅,精挑细选每一科教辅材料,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本学期还要丰富第二课堂内容,注重系统性和连续性,形成附中独有特色。

  束从武指出本学期教研工作要立足“双减”“新课标”的背景,提高专业站位,高度重视,制定计划,统领全局;常态化教研要扎实有效,让教师有发展、有收获;还要关注课题研究,提高教研水平。在布置完本学期重点工作后,他对本学期教师教研提出“三教”“六精”的目标,即教知识教方法教能力;语言精练、设问精准、作业精选、批改精细、帮扶精心、效果精彩,让教研服务于教学,做有深度、有特色,踏实有效的教研。

  校长助理黄严生要求教研组长要率先垂范,加强学习,及时了解教研动态,并应用于工作;加强对中高考及课标的研究,精准教学,教授方法,提升能力,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学成绩。他还要求教研工作要整体规划,全员参与,以课题为抓手,促进教师教研能力的提升,形成教研组自己的品牌、文化和特色。


 副校长徐斌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各教研组过去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流的学校要有一流的教研,教研组长一要提升自我,做教研的领头人;二要紧跟形势,与时俱进,适应发展;三要脚踏实地,讲究时效,通过课堂,落实理念;四要开拓创新,做适应学校发展的高质量的全员教研。

以教研促教学,以规范促优秀。本次会议明确了本学期教研的要求和重点,对后面的工作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全校教师一定会以崭新的风貌、昂扬的精神与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学校的发展再立新功。(教研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