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读新课标,践行新理念

——音体美艺术组开展新课标学习交流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06-06  浏览次数:10



2022421日,教育部发布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为提高教师对新课程标准的理解,深刻领会新课程标准内涵,切实把新课标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落实到课堂教学中,5月底,我校音体美艺术组三学科先后开展了新课标学习交流活动

526日,体育组全体教师就新课标内容进行研究学习。在组长王文华的带领下,重点研究讨论课程理念。李永胜针对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结合日常教学指出,要加强学生健康锻炼的意识,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李训普强调“学、练、赛”的必要性,要积极实现课内外有机结合;张磊提出课程整体设计和教学方式改革在实际教学中的重要性,想要上好一堂课,首先在课前就要设计出具有实际适用性的教学设计,在此基础上结合教学改革,让学生在掌握结构化基本运动技能的同时提高学生解决体育与健康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王文华指出要多关注学生个体差异,教学评价要做到多元化。体育组教师畅所欲言,纷纷表达学习心得。


当天,美术组在美术教室也开展了新课标学习心得的分享活动。组长江玉果指出课程内容结构的“新”,新课标将划分方式由旧课标按学习领域划分转变为按艺术实践划分,以学习任务为驱动,美术语言贯穿始终。课程内容设定层层递进,加强了学科间相互关联,逐步培养学生的艺术核心素养;徐尚通过对比学习新旧两版课标(2011年版和2022年版),认为新课标在美术学科上的“新”主要体现在核心素养内涵的“新”,新课标明确指出课程的综合性和学生的主体性,将教学回归到“人”本身,帮助学生发现美、感知美,提升审美情趣;组长程春旭强调美术学科已经与音乐、舞蹈、戏剧、影视融为一体,在学习理论或实践的过程中,应该将视野扩亮,树立整体意识,不仅要注重学科知识内的纵向街接,更要注重知识间的横向配合。坚持落实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美术教学,旨在培养学生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530日下午,音乐组在音乐教室开展了新课标学习研讨活动。会上,组长潘潇带领组内老师共同学习了2022版《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提出艺术课程新课标以美术和音乐为主线,增加舞蹈、戏剧、影视等内容,形成了更加综合的学校美育课程框架,突显了“加强融合、注重关联、协同育人”的功能导向。随后,大家研讨交流,通过学习交流,了解到音乐课程大致分为四类:欣赏、表现、创造、联系。其中涵盖了乐谱识读、器乐演奏、即兴表演、音乐与生活、社会之间的联系等多项内容,不再是以歌唱、欣赏为主的教学形式,教学内容更丰富,学习任务更具体。


“初心已定从未变,砥砺前行不说艰。”此次新课标学习交流活动,老师们对新课程标准有了更完整且深刻的认识,提升了自身专业水平,明确了教育教学方向。今后,全体教师将把课标学习与教材教法研究结合起来,有效落实“双减”政策下学生素质教育的培养,打造高效课堂,全面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

(音体美艺术组通讯员  郑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