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课标 , 探索新课堂

——我校小学数学组开展新课标学习交流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次数:250


421日,教育部重磅发布《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为强化新课程改革理念,贯彻落实新课标要求,让核心素养在课堂“落地生根”,510日,我校小学数学组全体教师齐聚润科楼会议室,开展新课标学习交流专题活动,共享新课标学习的收获与思考。会议由组长徐敏主持。


徐敏首先向全组老师传达了后期数学组活动安排,商定“运算能力达标评估”时间。随后,彭苏芬老师在深度研读课标,解析课标变化后,围绕最新数学课程标准“数与运算”这一主题,从三增一改多调整的整体变化、中寻不变中思变因中提素养几个维度谈体会。她强调,数的运算重点在于理解算理、掌握算法,学生要多感悟数的概念本质上的一致性,形成数感和符号意识。徐敏老师侧重从四则运算的一致性方面分享心得体会,他指出,这是2022版新课标的新提法,对本校正在开展的“运算能力培养”活动有方向性的指导作用。

教研室副主任冯发祥以新老课标的“四代同堂”引入,从课标的前世今生、发展和机遇三方面进行了纵向综合性比较分析。勉励老师们抓住新旧课程标准更替的机遇,理论联系实际,敏锐发现和填补学术空白点,促进自我成长。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最后,许腊梅老师结合最新课程标准分享数学实验说课《圆锥体积公式再由来》,她利用几何画板软件化曲为直,引入祖暅原理进行试验,再利用微积分法,层层递进得出结论。与会老师畅所欲言,在交流中不断更新理念。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课标、新方向、新思考、新征程,小学数学组全体老师将不断学习和探索,在教育实践中落实新理念,探索新方法,实现新突破。

(小学数学通讯员潘雅珍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