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教研勤探索 扎根教学促提升

——我校小学数学组召开区级课题中期汇报研讨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05-03  浏览次数:193


芳菲四月,春意盎然。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研水平,促进小学数学组区级课题《小学数学课堂手势语研究扎实推进,426日下午,小学数学组全体老师齐聚润科楼会议室召开区级课题中期汇报研讨会。会议由组长彭苏芬主持。


全组老师在会上就区级课题研究情况展开研讨。课题主持人涂静老师从课题的概念界定、研究目标及方法、课题实施情况、课题研究成果、下一步研究规划等五个方面详细阐述课题研究的价值及进程。她指出,教师在课堂教学情境中的手势语不同于生活中的手势语,更有别于语言障碍人士使用的手语,课堂教学手势语是一种严格按照教学内容与有声表述相协调的教学形体语,能够传情达意,能激活学生的学习情绪,给学生以深刻印象。课题以手势语的案例研究为引领,构建以高效、省时、面广、乐学、善学的规范化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为总目标。从四方面落实研究计划,即调查小学数学课堂手势语运用现状、整理归纳数学课堂手势语、设计手势语特色课堂教学案例、整理手势语运用范例集,不断推进手势语与小学数学课堂有效融合。

课题主持人孙瑒老师从配合课堂管理的手势语和配合数学教学内容的手势语两方面,图文并茂地阐述手势语的具体实施方法。她鼓励教师多使用配合课堂管理的积极手势语,如表意的指挥手势语:抬手、下按手势、招手、举手等和表情的鼓励性手势语:竖拇指、鼓掌等。针对本课题,孙老师提出手势语具体操作立足四大课程内容: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综合与实践。在教学中积极实践、用教材,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手势语的广泛适用性,为课题后续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案例支撑,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赞同。


本次活动,为下一阶段课题顺利开展指明了方向。在今后教学与教研中,小学数学组全体老师将把教学实践与教学研究有效结合,扎根教学、潜心教研,不断探索、反思、成长!(小学数学通讯员潘雅珍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