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德育处开展“科慧”家长课堂系列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03-30  浏览次数:225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为引导家长智慧管理孩子使用手机问题,引领孩子创造美好未来,学校德育处联合学生成长指导中心对初三年级学生使用手机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并根据问卷结果,开展两期“科慧”家长课堂团体心理辅导专题活动。家长自愿报名参加。

33日下午五点,手机管理团体心理辅导第一期在教工之家正式开始,副校长张峻菡、德育处主任黄乃斌、专职心理老师李文贺、潘佳佳以及18位初三家长共同参与,活动由李文贺负责。


黄乃斌首先欢迎各位家长走进心理团辅,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心育心理工作以及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图,期待在轻松的氛围中与各位家长共同探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困惑。张峻菡指出,面对并克服生活中出现的障碍,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经历,要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对孩子充满关爱,关切,在教育的过程中要温和而坚定。希望与家长们携手同行,共助学生成长。

李文贺运用专业团体辅导活动方法,分析孩子在初三阶段的身心发展特点,采用心事卡探索的形式,带领家长自我觉察因手机使用管理导致亲子冲突问题,从而影响亲子的情绪与沟通模式。指导老师根据每个孩子的实际情况,协商制定每个家庭手机管理策略,家长们放下一些焦虑、担心,更加了解和尊重孩子,积极引领孩子成长。

318日下午五点,手机管理团体心理辅导第二期如期举行,德育处主任黄乃斌、专职心理老师李文贺,潘佳佳以及7位初三家长共同参与,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由专职心理老师李文贺带领。


318日下午,第二期团体辅导活动以“看见自己 理解孩子”为主题,在录播教室进行。活动伊始,李文贺老师带领家长们体验掰手腕,在力量的拉锯中,体验亲子关系中“输”与“赢”的较量以及背后的情绪状态。李老师使用心灵图卡引导家长们打开《家庭中的情绪魔盒》,使家长们增强情绪变化的自觉性和敏感度,练习“留一只眼睛看自己”,把一半的注意力保留下来观察自己内在世界,而不是过度关注孩子。李老师与家长们分享了青春期孩子叛逆的积极意义以及与孩子理性沟通的技巧。家长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在亲子关系、家庭关系中的情绪与期待。

家庭教育既是关乎个人和家庭福祉的“家事”,也是关乎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国事”。20221月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指出:“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自觉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我校一直秉承家校社共育理念,在各年级开展家校社共育、家长学校等育人活动,促进家校社沟通,形成教育合力。

此次活动,拉近了学校和家长之间的距离,今后学校将不断探索家庭教育新模式,开展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家校共育活动。迎着春风,家校和融之花必将绚丽绽放。(德育处 学生成长指导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