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力促党建工作有形有实

——中科大附中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12-31  浏览次数:556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科大附中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引领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以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新活力。

深学深悟坚定理想信念

中科大附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党史,体悟初心使命。党员教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丰富多彩、成绩突出。依托科大校史馆、博物馆等爱国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党课,从中汲取信仰力量;通过党史知识测试,考察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我校代表队在包河区党史知识竞赛中荣获一等奖;选派党员教师参加合肥城市之声电台“诵读红色家书”节目的录制,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青少年党史教育活动有声有色。围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组织青少年学党史,小学支部党员教师走进班级进行党史宣讲总支书记深入团员青年进行“七一”讲话精神宣讲;组织开展“致敬百年风华,勇担时代使命”主题读书活动、红色电影观影、庆祝建党100周年书法绘画作品展、红色经典诵读等系列活动,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健全体系凝聚组织力量

党建专题工作部署督办及时到位,本年度落实专题工作19项;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年度完成党建专题宣传稿件38篇(次),发挥了较好的引导作用;完善党总支会议制度,规范部署党建、政治把关、干部队伍建设、“三重一大”等工作,每月至少一次研究相关工作。严格执行干部选任程序,本年度完成4名中层干部的选任工作;推动建章立制工作,建立、完善7项党总支制度;抓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范党总支纪检委员工作,本年度党总支会议共听取4次纪检工作专项报告;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深入融合做好党建“加法”

中科大附中把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党总支先后深入支部、部门、学段进行专题调研4次,内容包括党员教师对学校管理与发展意见征求、小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习惯养成教育状况、年级组管理成效、高一创新班导师制实施情况等,并针对调研结果进行及时汇总分析、研究解决调研中发现的问题。

各支部也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工作。高中支部组织开展教研组联合教研活动,共同交流新课标新教材下的大单元教学方案的实施经验。初中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初三毕业年级的培优和培基工作。小学支部党员积极承担延时服务和第二课堂教学,谋划幼小衔接研究工作。

党总支和支部活动聚焦把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凝聚力,画好“党建+中心工作”的同心圆。


办好实事提高为群众服务能力

中科大附中将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随着国家“双减”政策落地实施,学校坚持系统提质、“五育融合”,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内涵,在向学生提供作业辅导、答疑解惑、共同阅读的同时,开设了以“品德与健康、科学与数学、阅读与表达、艺术与审美、劳动与生活”五大板块为框架的第二课堂,涵盖体育、舞蹈、绘画、乐器、编程、辩论等数十余种类别140多门课程,构建了课后延时服务课程体系,将课后延时服务与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等“五项管理”紧密结合,最大限度地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课程大餐,得到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认可。今年学校还进行了小学教学楼的改造、建成“教工之家”、组织开展新进教师专项培训活动等。

各支部也纷纷行动,小学支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读书节志愿服务、图书馆教材分发、课后延时服务等任务;初中支部积极助力科大研究生支教队教学培训工作;高中支部召开新入职党员教师座谈会,组织党员参加义务劳动。

“办实事”既立足眼前,又着眼长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述往思来,知史奋进。中科大附中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通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持续激发党员的担当意识和双创意识,凝心聚力探索党建与德育、教学、教研融合的新途径,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落实,转化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附中党总支 张栋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