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附中小学语文组召开省级课题交流研讨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11-30  浏览次数:287


1124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小学语文教研组在学校润科楼一楼会议室召开省级课题《小学生语文高阶思维能力培养路径的研究》交流研讨会。会议由课题负责人严文明主持,小语组全体老师参加。

了更好地落实课题研究,会议按照先课例汇报再组内研讨的步骤依次进行。老师们以自己的教学课堂片段为例,分享了培养学生语文高阶思维的教学策略。籍伟伟从比较阅读的角度谈如何在课堂中培养学生的专注力、观察力和比较力;韩风华通过片段实录的方式,讲解了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促进学生思维发展的具体做法;葛莉本学期公开课《父爱之舟》为例,指出教师要搭建课堂支架,突破教学难点,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知识,掌握方法,发展思维;浦红宇《学写观察日记》一课教学为例重点分析如何阅读中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实现从读到写的知识迁移;黄乃斌强调教师要深入研究教材,发现文本语言逻辑,寻找课堂思维能力培养的落脚点;何向林从教材编排出发,分析了不同学段学生朗读能力培养的要求,启发大家要依托教材,精准定位教学目标;巴贵军交流了自己的教学体会


研讨环节,老师们畅所欲言,既分享了经验,提出了困惑,气氛热烈,效果显著。会议最后,课题负责人李秀荣作总结发言,她就高阶思维的内涵以及国外最新的研究成果与大家作了分享,带领老师们共同学习了高阶思维技能的三个层次与培养策略。

此次研讨活动将成为深化课题研究的新起点,成为推动教师专业成长的方向性指引。在教学和教研的探索之路上,我们立志成为教学中的思考者,研究中的实践者,让课题研究走向课堂教学,让课堂教学焕发新的光彩,让教育科研为教育事业增添无限魅力。(小语组 严文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