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铭传精神 锻炼实践能力

——中科大附中四年级开展研学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11-01  浏览次数:376



20211028日,中科大附中四年级全体师生开展了以“学习人物精神,锻炼实践能力”为主题的研学活动。

 

上午九点,同学们来到肥西县铭传乡,参观淮军将领刘铭传纪念馆和刘铭传故居。刘铭传纪念馆是以刘铭传生平活动轨迹为主线,爱国情感递进为暗线,全面再现了少年立志,终成淮军名将的传奇人生。同学们通过观看视频,进一步了解他抗法保台、建设台湾的事迹。学习他忠于国家、忠于民族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税意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刘铭传故居是一处被两道城墙和两道护城河包围起来的江淮庄园建筑,内有一株广玉兰,历经百年岁月,双干并立,仿若一对手足情深的孪生兄弟,同根连理、枝叶交织、声气相投。由于刘铭传曾出任台湾首任巡抚,这株古树的长势被赋予了深远美好的寓意:表明海峡两岸炎黄子孙本是同根生

 


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了同学们参与研学活动的热情,下午同学们来到了官亭林海。在迎国旗、奏唱国歌、齐诵《中国少年说》活动后,中科大附中德育处主任黄乃斌发表讲话,希望同学们通过活动提高团队意识,培养合作能力。



随后,在专业拓展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开展一系列趣味无穷的团队实践体验活动。“神笔马良”项目中,同学们通过多根绳子合力控制教练提供的特制大毛笔,十个同学齐心合力,互相配合,最终创作出:“科大附中加油”的书法作品。活动提升了同学们的团队意识,提高了相互协作的能力。“穿龙套圈”活动是全班同学手拉手将一个呼啦圈从每个同学身上传递过去,传递过程中不能用手,也不能让呼啦圈掉在地上。同学们通过套圈活动,感受到团队的力量,理解了实践合作的意义。拓展训练中还有一些其他丰富多彩的趣味活动,给同学们带来无尽的欢乐。 



踏着夕阳的余晖,伴着整齐嘹亮的歌声,同学们在爱国主义的熏陶下、在团队力量的感染下,如秋日暖阳,明媚而有希望。(四年级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