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深度阅读,指向高阶思维

——省级课题组《小学生语文高阶思维培养路径的研究》在我校开展课例​研讨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10-21  浏览次数:480



为推动安徽省教科院规划课题《小学生语文高阶思维培养路径的研究》的深入研究中科大附中组织开展了主题为“成就深度阅读 指向高阶思维”的课例研讨活动,活动分为两个阶段进行。

929日下午,课题组全体成员及小学语文组老师参与课例研讨活动,特别邀请知名儿童阅读推广人、特级教师吴福雷全程参与并点评指导。活动由课题组成员鲁梦琦老师主持。


课题组成员张默老师首先展示整本书的阅读指导课——四探《亲爱的汉修先生》。本节课是在学生对《亲爱的汉修先生》这本书进行了初探、二探、三探的基础上进行的再探,旨在引导学生在熟读的基础上深度阅读和思考。张默利用前置性学习单启发学生围绕书中的内容进行提问,并以此为抓手,带领学生多次走进文本,与作品中的人物进行心灵交流,引导学生进行观点的表达和分享。问题的解决过程就是学生探究文本,与人物反复对话的过程。在思维的碰撞中,在观点的质疑中,学生一次次深入文本,深度思考。课后,张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备课思路,认为教与学是相互促进的过程,正是学生的思考和疑问,给自己提供了课堂生成的灵感源泉。张默老师以生为本的教学方式使学生真正获得学习能力的提升、思维的发展、精神的丰盈和个体的成长。

特级教师吴福雷老师对活动作点评与指导。他首先高度肯定了科大附中对整本书阅读的高度重视,并对张默老师的整本书阅读教学课给出了较高的评价。接着,他以此课为例,对于如何实现整本书阅读教学提出了专业的建议。他指出,在整本书阅读指导课中,要关注单篇与整体、共性与个性、分享与提升三种关系;要引导学生关注一部分文本内容,让学生既能看到森林,也能看到树木;要尊重学生对文本各个方面的解读,兼顾个性化目标,让每个学生读有所获、参与分享,学有提高。活动现场,吴福雷老师神思飞扬,“火花”频现,课题组成员和老师们积极互动,认真研讨,气氛十分热烈。


1013日,在例行教研会上,老师们再次就“成就深度阅读”课例进行研讨。课题负责人、教研组长严文明建议从授课教师在本节课上与学生共同讨论、解决的几个问题切入思考。大家积极发言,达成共识:课堂的成功之处在于授课老师提出的问题颇有意义,能够形成问题链,并引发学生的深入思考,从而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发展学生的高阶思维。明晰下一步高阶思维培养的两种设置问题的途径:一是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二是以单元导语、课后习题为抓手,结合教师自己对文本的解读,设置值得探讨的问题。


在当前“双减”背景下,课题《小学生语文高阶思维培养路径的研究》颇具现实意义与研究价值。为帮助学生实现学习能力的提升和高阶思维能力的发展,全体课题组成员将在明晰的方向上认真践行,持续发力!(小语组、课题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