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课题研究 深耕基地校教研

——我校顺利开展安徽省化学学科教研基地校课题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9-26  浏览次数:669

 

为深入研究安徽省化学学科基地校课题基于素养导向的单元教学设计研究”和安徽省教科院课题“中学化学核心概念学习进阶模型设计与评价的实证研究”,合肥市168中学、合肥工大附中及中科大附中于916日上午联合开展了“物质的量”大单元教学设计研讨课活动。参加研讨活动的有中科大附中副校长徐斌、合肥市教育名师戈益超名师工作室成员以及来自合肥168中学、合肥工大附中、中科大附中的近20位化学老师,活动由中科大附中主办,戈益超名师工作室承办,戈益超老师主持。

    合肥工大附中李中华、合肥168中学潘磊及中科大附中魏魏三位老师围绕“物质的量”这一主题单元进行课堂展示。三位老师都以氯碱工业中电解饱和食盐水为背景创设统一教学情境。李中华老师主要讲解了物质的量与微观粒子数目和质量的关系,潘磊老师解读了物质的量与气体体积之间的关系,魏魏老师重点分析了溶液中物质的量的应用——物质的量浓度概念及配制。三位老师深入浅出,条理清晰,充分展现了单元教学的整体性和进阶性。

展示课后,戈益超名师工作室成员姚海远、余婵娟、许华和姚远对三位教师的课堂内容及表现进行了深度点评。他们既充分肯定了老师们课堂所体现的大单元教学设计理念,从情境中能够理解的知识——氯碱工业中电解饱和食盐水的化学方程式入手,分析其中的宏观与微观含义,体现了化学从实际生产出发,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的实用价值,彰显了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的化学学科素养,同时也指出了课堂的不足之处。随后,指导教师戈益超结合三节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发展性的建议。

本次活动不仅有效地推进了基地校进行的两项省级课题研究,同时也展示了基地校前期教研成果。相信只要大家群策群力,定能为新教材新课程建设做出贡献,从而推动我校化学学科教育教学质量往更高处发展。(化学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