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教育知多少

——中科大附中举行第59期“科学大讲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9-26  浏览次数:500



   922日下午,中科大附中第59期“科学大讲堂”在附中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邀请的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学院特任研究员朱孟潇博士,讲座主题是你了解智能教育吗?全体五年级学生聆听了讲座,活动由五年级年级组长巴贵军主持。

  “智能教育”到底是什么样的呢?这个问题一抛出,立即引发了同学们思考。朱孟潇老师从古代人们对智能教育的想象起,到现代人们利用各种学习平台随时随地学习的场景。未来的学校到底什么样的?还有围墙吗?教室还有黑板讲台吗?一个个问题不断激发着孩子们的好奇心。

  朱老师还向孩子们展示了利用计算机技术和ARVR技术动态展现科学知识及模拟实验的情形。一张张图片,一个个静态的模型,好像都被魔法点化,动了起来,以及模拟的科学实验,动态展现了各种物理现象及化学反应的过程,深深吸引着孩子们的注意力。孩子们惊奇万分,聚精会神,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

  考试是孩子们最关注的事情了。不用纸笔的考试是怎样的考试呢?会场上立刻热闹起来,同学们脑洞大开,纷纷举手发言。朱老师夸奖附中五年级的孩子们聪明好学,回答很全面也很睿智。最后各班抽取部分同学,到台前排队,亲身体验动态图书的阅读感受。

   此次讲座采用的启发式讲学开放式互动,助推整个活动高潮迭起,并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了科学的种子,相信多年后种子会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五年级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