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学从这里发芽

——中科大物理学院学生会开展科普进课堂主题讲座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5-14  浏览次数:370



为了激发学生热爱科学的兴趣,深植科学精神,推动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提升,5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学生会和中科大附中科创中心联合主办了科普进课堂——“让科学从这里发芽”主题讲座。

首先,学生会王凯、沈兆凯学长向大家讲述了鸟类国传达消息的故事,为大家引入了“量子”这个话题。故事中,鸟儿们的“盒子通讯”与重要的BB4协议有着密切的联系。他们通过复杂的概率计算能判断出国王下达的密旨信件是否被间谍偷看过,生动有趣的故事中蕴含着深奥的物理知识。

接着,学长带领同学分析生活中常见的量子问题。例如现实生活中的小明有两种上学方式,他每天上学只能采取其中一种方式。但如果是量子世界中的小明,他便可以通过测量点衍生出无数种上学方式。例子虽简单,却贴合量子的特性,引发同学们的深思。

最后,王凯现场演示实验:在桶内用三个橡皮筋固定一个磁铁,将桶放在斜坡上,它便可以自主向上滚动。实验后与同学们就其中原理进行了讨论。他还展示了回力车的工作原理,使同学们大开眼界,收益匪浅。


整场讲座语言生动形象,通过一个个深入浅出的比喻,让枯燥复杂的物理知识变得通俗易懂。通过聆听讲座,同学们对物理这一学科有了新的认识,深刻感受到了科技的进步和强大,也让科学的种子在我们的心底生根发芽。科学的世界是一个充满未知与挑战的世界,青少年应承担起推动科学之轮前进的重任,努力学习,积极奋斗,为未来的科学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八年级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