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卷讲评知得失,课标解读明方向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5-08  浏览次数:703



为进一步落实课堂教学改革理念,全面了解学生数学学习情况,激励学习积极性,提升学科思维品质,改进教师教学,中学数学教研组于56日开展了期中试卷讲评主题教研活动。

此次教研活动分为课例展示、评课、专题讲座三个环节。

第一环节是由高一年级鲍瑞华老师和高二年级朱永老师分别带来的期中试卷讲评课。鲍瑞华通过对试卷整体得分的分析,对比各知识模块的得分率,重点讲解了试卷中失分较大的模块------正余弦定理的运用。讲解中他强调一题多解,一解多题,变式练习,注重学生的思维发展。朱永把试卷分为四个模块,重点分析了复数、定积分、推理证明三个模块。课上他对班级每一个学生的分数得失进行分析,展示学生的答题情况,引导学生自己找出失分点,学生自评与老师分析相结合,课堂轻松、活泼、高效。

第二环节是评课。评课老师从课堂环节设置、大数据分析分模块讲评、引导学生自主纠错、课堂效度等方面谈了思考。校长助理黄严生指出,在今后的课堂中老师们要注重对学生基础知识的夯实和基本技能的提升,淡化技巧。他认为技巧是学生能力提升和思维发展的自然产物,不是老师强加给学生的。对于学生频繁出现的失分点,教师要有针对性地分析自己的教学,在教学中引起关注。

第三个环节是黄严生的《新课标评价体系》专题讲座。他从“一核四层四翼”为主体内容的高考评价体系入手,详细解读了新高考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核心功能。通过高考试题分析,叮嘱老师们在教学中关注学生必备知识的获得,关键能力的提升,学科素养的形成,核心价值的体现。希望教师们不管是课堂评价还是课后练习,都要注重知识的综合性和应用性,关注思维的创新性。

课堂教学的探究一直在路上,本次教研会通过课例展示、评课、专题讲座为老师们指明了后期教学的方向和着力点,让所有教师受益匪浅。

中学数学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