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附中举行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评比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707


为了引导学生养成自主探究意识,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 421日晚,我校在高中部报告厅举办中科大附中2020—2021学年度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评比活动。在学生们潜心研究和学习成果不断迭代的基础上,经过前期层层选拔,共有七组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到本次展示评比环节。

出席展示评比活动的领导有校长助理黄严生,教务处主任余国军、副主任戈益超。为进一步提升活动的专业性,学校还特邀了三位专家评委,分别是原合肥市教科院院长、合肥市教育督学、特级教师李卫文,合肥市教科院综合实践活动学科兼职教研员陶仕金,合肥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合肥市骨干教师商红。此外,安徽晶瑞教育研究院教育科研中心主任、MOORS研究性学习平台安徽地区负责人郝琪也应邀参加了活动。


本次展示评比活动的重头戏是答辩环节。在这个环节中,每位课题组成员首先上台进行课题陈述,包括对课题研究的背景、目的、方法、研究过程以及结果等进行阐述。七个课题组依次登台亮相,同学们通过严谨的分析、精彩的实验、生动的讲述展示了自己的研究过程和结果,方法科学严谨,内容精彩纷呈,过程有条不紊,赢得了评委和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展示环节结束后,现场评委就该课题研究的相关内容对课题组进行了提问。与评委专家的交流互动使得同学们进一步深化了理解,对课题研究的方法和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答辩环节结束后,评委专家对答辩过程进行了精彩点评,对我校扎实开展研究性学习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赞赏同学们从容自如的现场表现,肯定了同学们研究的过程和方法,对今后研究性学习的开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在答辩过程中,专家评委现场进行打分。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源于自然界蜂窝的灵感的锌空气电池》《中国文学中的家国情怀》和《探究不同浓度海藻酸钠溶液和CaCl溶液对制备凝胶珠的影响》等三个课题组获得一等奖,《054护卫舰机库加装》《从喷气小车到长征火箭》《为什么工厂的冷却塔要设计成双曲线型》和《竹制品代替木制品的可行性研究》等四个课题获得二等奖。出席答辩会的领导和嘉宾依次为获奖同学颁奖。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认真总结经验,积极开发对实施研究性学习有价值的校内外教育资源,为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提供良好的条件,努力培养学生在研究过程中主动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在研究性学习活动中取得实效。(教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