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太阳系的那些事

——科大附中小学五年级举行“科学大讲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4-29  浏览次数:863


426日下午,科大附中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雷久侯教授,为小学部五年级的同学们带来《聊聊太阳系的那些事》“科学大讲堂”科普报告。活动由五年级组长何向林老师主持。

雷久侯首先从直观的面积对比出发,引导同学们站在全球的视角思考,感受到世界的广袤无垠。随后,他介绍了太阳系的“主角”——我们的地球家园,从其年龄、形成、大小分别展开阐释。从公元前400-500年,古希腊人提出地球是圆的,到公元前240-300年亚理士多德和埃拉托斯芬丈量地球,再到郑和下西洋、哥伦布和麦哲伦开辟新航路,都证明了地球是圆形的;从地球中心说到哥白尼日心说,这也诠释了人类科学的发展离不开先贤永无止境的探索精神。

接下来,雷久侯介绍了太阳系的组成、分类和各个行星公转、自转等天文知识。从中国古代天象观测,到小行星带、柯伊伯带,再到冥王星的发现和除名,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雷久侯还与同学探讨了为什么行星都是球状的,但又并非是完美的圆形等有趣的问题。他还从行星谈到了恒星太阳:太阳的直径是地球的109倍,质量是地球的33万倍,对地球来说太阳就是名副其实的庞然大物,但对于浩瀚宇宙来说,却也只是沧海一粟。


最后,雷久侯指出,对于地球或整个太阳系来说,仍有太多的未解之谜有待揭晓,包括地球和行星是如何形成的,如何演化等科学问题。他期盼同学们能热爱科学,学有所成,长大去探索宇宙的奥秘。

讲座过程中,雷久侯不时与同学们进行深度互动交流,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问,还自带小奖品,奖励给勇于提问和回答的同学,将会场气氛不断推向高潮。活动结束后,学生代表给雷久侯献上鲜花,并合影留念。他还为五年级各班准备了《地球之美》一书,以充实班级图书角。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了解宇宙世界的窗口,激发他们探索宇宙奥秘的兴趣,激励他们向着科学的高峰攀登。(小学五年级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