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综合组召开课题推进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629


 为了推进小学科学综合组各项课题研究顺利开展,422日下午,科学综合组全体教师齐聚小学会议室,开展课题推进教研活动。活动特邀校长助理、正高级教师黄严生,教务处副主任李秀荣和教研室副主任冯发祥等参与,为课题把脉、指导。


 周军华老师汇报了由全体科学学科老师参与的校级课题《科学可视化教学手段对小学科学教学的研究》的设计方案和基本思路。


 张默老师汇报了区级课题《依托高校资源,“科学实践”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研究》的进展情况。她指出该课题在两个维度上有所突破:一是通过实验田种植,指导小学部各班学生观察、种植,拓展了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范围;二是从“科学家大讲堂”系列讲座中,筛选出适合小学生的课程,制作成“科学种子”系列微课,并将引入科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同时指导学生制作——“身边的科学家”宣传海报,创设校园科学文化氛围。


 韦洁慧老师结合《科大附中特色课堂的调查研究》课题,畅谈了青少年科学教育在小学阶段的重要意义,她认为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激发想象力,拓展思维,是小学科学教育的方向和目标。韦洁慧拟编写校本科技类教材,设计系列科学小实验,让学生们通过参与实践、观察现象明白科学道理,助力小学科技活动的普及和开展。

 与会老师们集思广益,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冯发祥叮嘱课题组老师,对课题的核心概念一定要界定清晰,多用框架图的形式表述思路,同时他表达了对老师们提出的“科技素养”量化结果的期待。李秀荣提出小学科学和综合课题实践可以尝试与语文阅读对接,实现跨学科融合。

 黄严生在总结中强调,“可视化教学”的宗旨是提高老师的科学知识和学生的科学素养,不能降低学生对科学现象的思考。他指出《依托高校资源,“科学实践”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研究》的研究目标要尽量精准,关注某一个方面深入研究,同时“依托大学资源”要与本学科特点紧密对接。黄严生肯定了韦洁慧的选题,并期待更多的老师参与其中,发挥集体的力量。

 中科大附中一贯重视教研融合,“科研兴校”“科研兴教”已逐渐深入人心。通过本次专项课题推进会,课题组老师们对于自己参与的课题研究将更有目的、有计划、有意识地去开展,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小学科学综合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