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记忆 文化传承

——中科大附中非遗课题组赴巢湖考察“纸笺加工技艺”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935


  巢湖之滨黄麓镇掇英轩“纸笺加工技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了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与精湛技艺。为了更好地传承纸笺文化,将“非遗”引入校园,与美育教学实践相结合,中科大附中省级“非遗”课题组成员日前赴巢湖掇英轩进行实地考察学习。


  410日上午,课题组成员程春旭、江玉果、杨韩、陆蔓来到巢湖掇英轩纸笺加工技艺传承基地,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刘靖老师的带领下,细致了解了多种纸笺加工技艺的流程,并欣赏了种类繁多、美轮美奂的纸笺加工产品。


   刘靖现场演示了流沙笺的加工方法,小组成员也进行了流沙笺的体验制作,沉浸其中,切身感受到纸笺加工技艺的魅力及其中所蕴含的工艺精神与传统文化。


   随后,课题组成员与刘靖老师就纸笺加工技艺“非遗”课题在附中的落实进行了相关研讨,对初中课堂开设纸笺加工课的课程设计、开课前设备材料及实践活动安排等进行了面对面咨询。

  本次实地考察,旨在将“非遗”文化引入校园,让学生们认识、了解“纸笺加工技艺”这一优秀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参与到纸笺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中,为非遗文化的传播与发展献上一份力量。

一种技艺,一腔执着,一份传承,向手艺精湛的文化传承人致敬!

美术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