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为教学蓝本 课堂由绘本创设

——小学道德与法治组“绘本促进教学生活化”系列活动之一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548


48日上午,科大附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组召开教研例会,主题是“运用绘本促进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生活化的探索”,拉开了该主题探索系列活动的帷幕。本次研讨由教研组长张剑晶主持,校长助理黄严生、教研室副主任冯发祥参会指导。

首先,张剑晶从“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内涵引入,传达了几次参与各大高校组织的相关备课研讨会的精神,由“大”到“小”,深入浅出地带领大家聚焦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的目标和落脚点。通过学习,大家深感身为一名思政教师的光荣和重要,不同于中学、大学阶段对政治素养和使命担当的更高要求,小学道德与法治更注重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感。

随后,刘群老师在会上就该主题进行了《分享真快乐》一课的说课演练,本节课也即将代表附中参加合肥市赛课。说课中,她以绘本串联的方式将“分享”的教学内容进行了巧妙的整合和设计,贯彻了“生活化教学”的理念。绘本将生活与故事相结合,内含丰富的哲理,教师通过有趣故事的讲述和好看画面的呈现,将道理潜移默化在故事中传递给学生。会上,大家就本节课说课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并提出了改进意见。

最后,黄严生对小学道德与法治组精彩、务实的教研活动给予了肯定,并表示道德与法治课堂还有很多需要老师们去探索的空间。老师们在教学中一定要关注对学生价值观的引领,工作中要有明确的方向,力求提升思政课教育水平。

本次教研例会圆满结束。相信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组在大家并肩同行下,定能行稳致远,谱写新篇。

小学道德与法治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