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堂关注时代热点,科技助力美好生活

​——中科大附中高一年级开展科学大讲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477


47日下午5点,中科大附中在高中部报告厅举办第五十四期“科学家大讲堂”活动。本次活动由安徽建筑大学博士生导师、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王海涛教授主讲,题目为《碳中和下CO2捕集和利用技术前景》。附中高一年级全体学生到场聆听讲座。

王海涛2007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从事流动传热、系统节能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在多家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2018年度荣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一)。

王海涛在讲座中用非常生动的画面向听众介绍了温室效应和碳中和的概念,指出目前CO2减排是我国的重要国家发展战略。中国在2030年前碳排放将达到峰值。我国庄严承诺,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任务非常艰巨。王海涛深入浅出地介绍了CO2的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介绍了CCUS的工业应用前景,指出CCUS技术可以解决燃煤电厂、水泥、钢铁、化工行业高碳排放,对生物质电厂可以实现负排放,可以帮助企业获得政策支持及优先发展优势;CCUS发展关键是国家政策强力支持,进一步降低碳捕集成本,解决大规模CO2利用和封存出路;2030年前,通过源汇匹配和CO2运输管道建设,我国有望形成若干CCUS产业集群。

最后,王海涛鼓励感兴趣的同学进一步了解相关学科知识,好好学习,为将来创新方法,解决人类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打好基础,并且从现在开始,以实际行动为实现碳中和做出贡献。

本次讲座让高一年级的同学们大开眼界,受益良多,必将激励他们关注时代热点,立志为科学发展和人类的美好生活而勤奋努力。